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卖小哥“代扔垃圾”能确保食品卫生吗?
http://www.scol.com.cn(2019-6-27 8:3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随着上海分类扔垃圾开始正式生效,上海本土企业饿了么,也机灵的推出了跑腿服务——代扔垃圾,用户可以通过饿了么APP点击跑腿服务,即可看到“代扔垃圾”的选项。(6月25日《都市晨报》)

  外卖小哥“代扔垃圾”是上海本土企业饿了么推出的一种服务。完全从生意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不错的生意。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对于饿了么平台来说,能够通过“代扔垃圾”增加一笔收入,不管收入多少,毕竟是一笔“额外收入”,也能通过这种“附加服务”而吸引客源。而对于市民来说,也是有好处的,那就是顺便让外卖小哥在送餐的时候,将垃圾捎走,不再需要“亲自丢垃圾”了。

  上海的垃圾分类要求,可以说目前是国内最为严格的。为了确保环境的整洁,不仅取消了高层住宅楼道内的垃圾桶,而且还实施了“定时投放”。也就是说,市民丢垃圾“有点不方便”了,楼道内没有了垃圾桶,小区内也不是“可以随时投放”了,那么如何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出家庭”?很显然饿了么推出的“带扔垃圾”也就有了服务的空间、生意的空间。可是 ,不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人都能兼职从事“带扔垃圾”服务。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外卖企业从事的是特殊行业,外卖小哥送的是餐饮,这就注定了一个基本的要求不能忽视 ,餐饮的卫生更加重要,餐饮的安全更加重要。很难想象,一个外卖小哥,“一手抓着垃圾”、“一手拿着饭盒”,能够完全确保食品的卫生。

  垃圾就是垃圾,无论如何分类,其都可能存在卫生隐忧。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很多生活垃圾腐烂的时间快,发出臭味的时间也快,比如卫生间里的垃圾,餐厨的垃圾等等。即便不是餐厨垃圾,还会有“电子垃圾”,也存在安全隐患。当外卖小哥,一边送餐饮一边丢垃圾的时候,那么这双“既拿垃圾,又拿食品”的手,可能就会造成交叉污染。尽管说,外卖餐饮是有外包装的,但是这依然存在污染食品的可能。

  外卖小哥“代扔垃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丢垃圾”难题,却也造成了一定的潜在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商业服务并非是完美的。外卖小哥“代扔垃圾”还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在不能完全确保食品不被污染的情况下,还请谨慎为之。

  实施严格的垃圾管理之后,如何更好为市民服务,把给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需要管理部门好好思考,而不能指望外卖小哥的“代扔垃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