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祖孙二人双双死在家中,构建邻里关系迫在眉睫
http://www.scol.com.cn(2019-6-27 8:1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悲剧,一对夫妇外出回来,打开门后发现,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经死亡。25日下午,记者前往事发小区,知情业主说,当天上午,两口子回来,开门发现这一幕后,就在门口大声呼喊。“两口子可能是去旅游了,去了外地,大概有一周时间。”(6月26日《华商报》)

  每天置身于城市钢筋混凝土建筑的高楼里,左邻右舍关门闭户形同陌路早已是一个普遍现象。即便家中有什么困难,居民们一般都会舍近求远,或是让单位同事帮忙解决;或是找自己最亲近的朋友帮忙,其就是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左邻右舍的相互帮助。坊间有句话说:关键有人能帮忙,关键在平时关系构建和培养。

  事实上,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祖孙二人死在家中的事例,既不是个例,也不是仅此一例,如果我们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类似祖孙二人死在家中的事件可能还会继续发生。于此而言,这就直指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迫在眉睫。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一对夫妇外出游玩,把1岁零8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老人,而老人突然离世,导致孩子又活活饿死家中,这悲剧难道还不够警示和惨烈吗?

  其实,对城市楼房独居老人,我们就应该考虑到这些不确定的意外因素,假如子女对老人细心关照,每天一个电话,那也能避免悲剧发生。可现在问题是,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独居老人也越发增多,子女生活节奏也在逐步加快。那么,关注独居老人,确保独居老人生命安全的重担只好落在构建邻里关系上了。

  所以,笔者认为,祖孙二人双双死在家中,构建邻里关系迫在眉睫。一方面要依靠社区组织,经常性地各类联谊活动,让居民进一步沟通交流,联络彼此感情。另一方还需居民自己积极主动接近左邻右舍,相互之间打一个招呼,有事没事要经常走动走动,聊聊天、唠唠嗑,增加彼此之间情感,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这样,假如独居老人遇到不测,至少有人通风报信和搭把手,也不至于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晓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