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半夜遭殴”,如果当时警方重视了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8:1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下午,大连市公安局官方通报称,近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经核实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被害人吴某(女,29岁,辽宁盘锦人)当夜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殴打,吴某拨打110报警。接警后,甘井子警方连夜立即开展工作,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医院诊断,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大连警方将对案件侦办情况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6月22日凌晨,当吴女士遭遇殴打之后,选择了报警。大连市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接到了警情。他们是怎么做的?或许是做了笔录之后,就让吴女士先去医院检查。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吧。

  深夜遭袭,受害人的伤害不仅来自肉体,而且还有心理上的恐惧。可是,这对日常接警的公安人员来说,没有发生严重的伤害,没有丢失重大的财产,它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再寻常不过的了。

  不知道女孩到底与之有何深仇大恨,施暴的男子拳脚相加,毫不留情地踢打了三十余下,然后又将吴女士拖到视频盲区之外继续殴打。看过该女子深夜遭殴视频的人,无比愤慨万分和恐怖。视频在网络传播后,立即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公众关注“女孩半夜遭殴”,与其说是渴望正义和严惩凶手,倒不如说是它触痛了公众对公共安全的焦虑。

  事实上,当该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后,它已经被网友广泛关注,不是一起简单的治安事件,而是发酵成关乎公共安全的重要舆情。绵阳网警首先在网上发声,征集线索,并表示“今夜不睡”,等待网友的反馈。就此而言,绵阳网警处置舆情和关乎公众安全的热枕,赢得网友的一致好评。

  治安事件已演变成重要的网络舆情,事发地大连警方与绵阳、蕉岭等相比,明显是慢了半拍。他们的表现则难免让人唏嘘。试想,如果当时大连警方很重视,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查找周边摄像头的记录内容,询问附近商家,了解被打吴女士的社会关系,或能及时破案,抓住嫌疑人。

  再者,就算无法及时破案,若当地公安积极调查,调取了摄像头,恐怕商家也不会再将视频发布朋友圈。退一步说,即便视频引爆舆情,当地公安部门也可以将处理过程公布于众,从容应当舆情,消弭大家的误解。

  我们试着理解大连警方的难处——吴女士深夜遭殴,在他们看来,没有产生严重后果,这不算是大案件,所以他们也没预估到其恶劣程度。现在,视频流传于网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舆论压力如芒在背,他们才征集线索,迅速投入破案,则略显被动。

  凶手半夜对弱女子施暴,或许是想逃脱法律的制裁,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残暴必将得到严惩。但同时,当地警方的处置需要反思。大情小案,都是警情,都需要同等重视,都需要积极的态度,千万别再让舆情牵着鼻子走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