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刷脸”取厕纸不失为文明监督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19-6-24 8:2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卫生间提供免费厕纸,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时常发生有人贪图便宜把厕纸偷拿回家的情况。近日,记者探访北京多处公共场所卫生间发现,多数公共场所坚持提供免费厕纸,并不断升级取纸设备,比如北京来福士中心使用自动断张下拉式纸盒取纸,北京西站等探索微信扫码取纸,北京医院等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寻求既便民又防止浪费的方法。(6月23日《新京报》)

  如今,一部分城市在公共卫生间免费提供厕纸,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举措,避免了市民如厕“无纸可用”的尴尬场面。然而,这种人性化善意服务,却被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给“透支”了,比如大量抽取厕纸挪作他用,“打包”偷带回家使用等等,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增加了公厕管理部门的经济成本,也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北京多数公共场所免费厕纸的取纸设备不断升级,探索微信扫码、人脸识别系统等取厕纸方式,不失为文明监督的一种利器,一些不文明行为或被“记录在案”,势必敦促市民如厕时注意文明举止,不要再浪费和偷拿厕纸了。

  一卷厕纸其实也值不了多少钱,但少数爱贪小便宜的市民,存在“白用白不用、白拿白不拿”的心理,浪费和偷拿厕纸的不文明现象十分严重,甚至还有人专门到各大公厕整卷整卷地偷拿厕纸。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透支”了城市管理者的善意服务,也让如厕者可能面临“无纸可用”的尴尬。这种不文明行为,情节轻微,仅能从道德层面予以谴责,显然无法有效阻止,导致浪费和偷拿厕纸现象愈演愈烈。如此状况如果得不到遏制,可能导致公厕管理部门因经济成本过高,最终取消免费提供厕纸,到时,不仅贪小便宜者再无厕纸可偷拿,市民如厕则需要自带或购买厕纸,受损害的还是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这种不文明现象必须坚决遏制。

  公厕里的免费厕纸,也是城市文明的一张“测纸”,测试出部分市民的文明和道德素质有待提高。当然,必要的监督和约束能抑制道德中“恶”的东西,敦促市民摒弃不文明行为。北京各大公厕为遏制浪费和偷拿厕纸等不文明行为,探索微信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取纸,一方面,可以通过程序设置,实时提醒市民文明如厕,不做浪费和偷拿厕纸等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微信、人脸识别系统一般都是实名认证,如果有浪费和偷拿厕纸行为,就会“记录在案”,贪小便宜者担心有可能被曝光“示众”,便不敢再做出不文明行为了。从目前实施情况看,效果非常明显,有公厕一个半月的用纸量节约了50%。可以说,“刷脸”取厕纸等举措,不失为文明的监督利器。而当市民在监督下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后,即便拆除了“刷脸”取厕纸等设备,相信大家也不会浪费和偷拿厕纸了。

  然而,微信扫码、“刷脸”取厕纸等设备和设施,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弊端,很容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如不法人员在相关设备和设施上,张贴以假乱真的微信二维码,或安装假的“刷脸”设备,如厕者不知真假,扫了假的微信二维码,或者刷错了“脸”,微信等电子钱包里的钱就有可能被盗,而如厕者的身份信息也有可能遭盗取或泄露,一旦被不法人员利用牟取不义之财,将给如厕者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而,安装微信扫码、“刷脸”取厕纸等设备和设施的公厕,一定要有专人加强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并及时清除假的微信二维码和假的“刷脸”设备,以充分保障如厕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