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身影”是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9-6-23 9:2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背干粮,头戴草帽……早上六点,江西省全南县大吉山镇的护林员李益军和往常一样,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进大山深处,开始了一天的森林巡护工作。这个皮肤黝黑的护林员近日成了网络热议的“网红人物”:他在洪水来临时拼尽全力救下三名男孩,被网友称赞为洪水中的“最美身影”。(新华社2019-06-22)

  近来,我国灾害频发,南方地区的洪涝,四川宜宾的地震,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天灾无情人有情,每一场灾难过程中,都会发生很多感人的故事,出现很多感动人心的“最美身影”,成为网红,令人赞誉。江西洪水中武警、消防战士,抱着、背着、两肩扛着孩子们过河的身影令人啧啧赞叹,四川宜宾男子背95岁父亲、背妻子跑地震的身影,同样感人心肺,还有遵义一13岁女孩,地震袭来时临危不惧,站在走廊里指挥同学们有序撤离宿舍楼的身影,更让人由衷敬佩。

  当然,除开洪水、地震中那些“最美身影”,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最美身影”也时常可见。6月22日媒体就有报道,近日,在河南禹州一集市路口,一名卖菜老人突发疾病,昏倒在地,情况十分危急,围观群众见状,顿时慌了手脚。这时,一位长发女子冲了上来,立即跪地对老人实施急救,她叫王亚丽,是一位护士长,为施救老人,她跪地半个小时多,膝盖都跪破了,这一跪,被人们誉为“最美”。

  “最美身影”,还一种称呼叫“最美逆行”,无论怎样的叫法,但可说,在每次灾难发生时,在每一年中,都会频繁出现,这已成为一个最感动中国的词汇。当然,让人最欣慰的是,“最美身影”背后,有着一个最美的社会大背景,在社会主义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已是一个美好的传统。改革开放、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更是深入人心,使得社会风气不断良好,一度的“扶不起”“不敢扶”等现象逐渐退去,而“我先上”“让我来”则成为了更多人的自觉,越来越多的不怕艰难、敢于担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最美身影”,让我们的社会格外温暖。

  “最美身影”令人赞誉,当然让我们更看到的是社会和谐、道德高尚,是大爱无疆、大义担当,是社风淳朴、民间有爱,是社会主义中国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最美身影”屡屡让我们感动,也不断让我们思考,感召着我们,社会是一个大家庭,美好大大家庭需要人人爱护,每个人都是爱的使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美身影”,是中华道德天地里一道最靓丽的道德风景,让我们共同敬仰,共同珍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