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捡烟头兑奖”不如严格控烟
http://www.scol.com.cn(2019-6-22 9: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9日,经山东省济宁市创城办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烟头不落地、济宁更美丽”有奖兑换活动,市民凡在济宁建成区户外公共场合主动捡拾烟头者均可获得奖励。活动自2019年6月21日起,且每人每周只可兑换一次。该活动的兑换标准为,每捡拾1公斤烟头兑换奖金60元。(6月21日《澎湃新闻》)

  之前,安徽滁州也进行了“捡1公斤烟头兑换60元现金”的活动,但后来由于兑换的人太多,近日将改变了奖励办法,兑换烟头不再奖励现金,改为每公斤烟头奖励毛巾一条或肥皂2块,价值约10元,额度较此前大幅下降,结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捡1公斤烟头兑换60元现金”这样的活动,确实可以调动民众捡拾烟头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抽烟者会把烟头积聚起来,减少乱扔烟头等情况的发生。这种活动表面上乱扔烟头的现象少了,即使有人扔了也会很快被人捡走了,但表面光鲜的背后,没有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乱扔烟头的问题,不等于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了。

  不管是山东济宁还是安徽滁州市,之所以通过发放现金或者通过物质奖励,鼓励民众捡拾烟头,说明这些城市在公共场所抽烟的现象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这个城市的文明测评。据滁州当地媒体今年4月的报道称,之前每个星期进行有奖兑换一次,每一个兑换日都有数百位市民前来兑换奖励。由于兑换的人实在太多,这项奖励办法在实施过程中还出现了“限号”的情况,有的人早上五六点过来排队领号,星期天限量400个号。这说明该市抽烟的人确实太多了,实在让人有点受不了。

  山宁济宁、安徽滁州等城市与其用金钱和物质鼓励民众去捡拾烟头,还不如釜底抽薪,真正把控烟落到实处。实际上,早在2011年5月1日,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已开始实施。按照细则的要求,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但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一些商场、餐厅、超市、医院、各类车厢等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还是随处可以看到烟头和烟灰的痕迹。这除了对禁烟存在着举报难、劝阻难等问题外,关键是当地行政管理部门没有把禁烟当一回事,极少对违规吸烟进行处罚,有关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济宁、滁州等市与其用金钱和物质鼓励民众捡拾烟头,还不如将这一部分资金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投放广告、组织宣传队等将吸烟的危害性告知全市民众,让民众自觉不抽烟或者少抽烟。最关键的是要动真碰硬,对在公共场所抽烟的或者在公共场所乱扔烟头的要从重处罚,使广大民众不再在公共场所抽烟,也不再乱扔烟头。这样既可以改善城市的环境,减少民众吸到二手烟,同时也不需要浪费金钱和物质,让人去捡拾烟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