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买卖证书奖状都是违法行为
http://www.scol.com.cn(2019-6-22 9:3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需考试、培训,花上千元即可买到各类“中”字头的“全国大赛”奖状、职业技能证书。记者近日发现,有人在网络大量销售证书、奖状,且多涉及一家单位。针对这一现象,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2019-06-21共青团中央)

  如此不劳而获,当然是一些单位和个人求之不得的事情,加之“全国”“中”字头证书和奖状,又是如此权威,所以网上也会大量售卖,生意兴隆。但可以说,如此买卖并不能成为市场行为,也不是我愿卖你愿买的问题,根本就是涉嫌欺诈违法,必须要查、要止。那么,对“中”字头的“全国大赛”奖状、职业技能证书,该查谁?

  第一,该查的当是买家。或许有人会说,没有卖何来买?事实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买方市场的需求,才刺激了卖家的荒诞、肆无忌惮。而且,买家所以要买,只因心存不善,只为弄虚作假,欺骗他人、欺骗组织,以此为“资本”,获得其他不正当利益。试想,买来的假证书、假奖状都以假乱真了,那些靠勤奋努力、用汗水换来的证书奖状,岂不会遭“贬值”?更可怕的是导向问题,如果买来的假证书奖状都管用了,人们何必再去付出汗水、努力实干?

  第二,该查的是卖家。虽然买不买是买家自愿的事情,但卖绝对有失道德、又违法。明知是假,却大肆出售,还在网上公开广告发布信息,且千元售卖的价格也不菲,这是地地道道的制假售假问题,与买假证书奖状同属于道德问题。当然,卖假证书奖状所得,不管得到多少,都是非法所得。更主要的在于,假证书奖状还会纵容一些单位、个人不劳而获的非法行为,所以必须要查,堵死制假售假这条路子。

  第三,应该查买卖背后腐败利益链。说是假证书奖状,然而,其形体存在却是“真”的,制发证书奖状的单位是真的,证书奖状上的公章是真的,就连用以查询证书真伪的二维码、证书编号、证书查询网站都是真的,就是说,假证书奖状有着“一条龙”的服务,除了内容是假,获得与查询的过程都是合法的渠道、都是真,此意味着,背后有着一条动用了公权的腐败链,不是社会上一般制假售价者能够可为的。所以,买卖双方都该查,要挖出卖方背后“神秘”的卖家,也要查清买者背后“神秘”的使用。

  说到底,假证书奖状买卖兴隆,反映的是社会学术风气的不良,一些单位部门用人不公,不讲实绩,不讲真才实学,任人唯贤,弄虚作假,搞钱权交易,以一纸证书定乾坤,让老实人吃亏,让埋头实干的人吃亏,这实质上就是对投机取巧、不劳而获者的鼓励。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依法对买卖证书奖状的行为严查严惩。当然,严查买卖者双方,不是各打五十大板的问题,而是要从法制上彻底解决问题,净化学术环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