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5后“被宠坏”还需经历坎坷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3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由团广西区委主办,广西财经学院承办,旨在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岗位就业。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和大学生达成意向的同时,也有部分用人单位抱怨,这几年接触的一些95后大学生进入单位后说跳槽就跳槽,无论是求职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有几分“任性”,真是“被宠坏”了!(据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从不少招聘单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话语中不难听出,90后尤其是95后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进入应聘单位之后,不仅“眼高手低”,不愿从事基础性的一线工作,而且出现错误还不能接受领导批评,一批评离职,跳起槽来非常“任性”。同时,对求职独立的紧迫感也缺乏认识,不少大学生在应聘成功之后,问及何时能来上班,对方却表示还要去旅游,就算毕业了也要歇几天,不着急上班。 

  看来,被“宠坏了”的90后、95后大学生,应当不是“个别现象”。按说,四年大学毕业,都已“弱冠”,即便是在古代,也已经长大成人。能够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依靠所学的专业知识创出自己一番事业,应当是毕业之后的最迫切愿望。然从不少大学生对求职所表现的态度来看,非但并不认为应该如此,反而把暂时有父母“养活”看成是理所当然。实际上,不少大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求职应聘态度也不积极,孩子没有找到符合“心仪”的单位或岗位工作,家长也情愿让他们留在家里“啃老”。  

  应当说,这种现象也并不值得奇怪,很多90后、95后,基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几乎都是在父母家人的手心中捧着长大。且不说极少受过委屈,用坊间一句俗话来形容,是“油瓶倒了都不会扶”。另一方面,他们的家长基本都属于70后,正赶上我国经济发展的快速阶段,收入和物质生活的巨大改善,再加上就只有一个孩子,想不“宠坏”都难。  

  有了家庭依靠,求职和工作自然不会太积极,在父母“手心里”捧着长大,在工作单位也就更受不得一点“委屈”,一旦工作感到不顺心或是受到领导批评,选择跳槽离职也就了自然而然。90后尤其是95后“被宠坏”,责任并不在他们,人生之路过于平坦,总是在父母的呵护中成长,难免不会养成“室内的花朵”,而要让他们适应社会,经历风雨洗礼的“坎坷之爱”也是必不可少。同时也应看到,相比起他们的父辈甚至爷爷辈,如今的90后、95后大学生以及即将走出高校大门的00后们,他们的天资聪慧和所接受的知识面教育以及所拥有的创新进取精神,又是曾经前辈们所望尘莫及的,只要善于引导和挖掘使用,能够发挥出的潜力同样无法限量。  

  很显然,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员工跳槽频繁缺乏长期稳定,确实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反过来说,企业始终如“一潭死水”,缺少由人员流动所形成的活力,同样也不利于企业内部形成竞争机制。如何运用科学管理,正确把握跳槽频繁与保持员工稳定的有机统一,将95后被家长“宠坏”的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才是现代企业员工管理所需要面对的课题。总之,对90后特别是被“宠坏”的95后们,用人单位多让他们经历一些“坎坷的爱”,他们依然能成为担当历史的“参天大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