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5年内不得开挖”可以再长些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2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对原2015年版《海口市城市道路设计导则》进行修订,编制了《海口市城市道路(街区化)设计导则》,并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设计导则》,各级城市道路掘路均应符合相关年限管理要求,快速路、主干路新建、改建后5年,大修整治后3年之内不得进行道路开挖。(6月19日南海网)

  城市建设来回折腾,“马路拉链”问题频现,民众对其头痛不已、怨声载道。海口《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主干路新建改建5年内不得进行道路开挖;大修整治后3年之内不得进行道路开挖。这确实很有必要,但这个年限似乎嫌短了些。通常情况下,主干道建成后,5年内是不会被开挖的。如果能够把这个期限再延长些,可能会更符合社会各界的期待。

  马路被反复开膛破肚,不仅消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出行,还容易出现道路垮塌等问题,更是破坏了城市的环境和政府的形象。“马路拉链”频现,其中固然有城市扩容迅速,发展规模超出预先估计等原因,但根本原因在于对城市规划的疏粗,以及城市市政建设中各自为政且缺少协调和监管所致。由于供电、自来水、燃气、电讯、广电等部门管线规划、审批、建设不是同一个部门,因而道路建设时,没有将所有地下管线统一纳入规划,造成“你建你的,我挖我的”,各自为政的情况。

  两年前,由原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在明确“十三五”时期的任务中包括: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建设模式转型;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解决“马路拉链”问题等。实际上,各地只要按照这个《规划》去做,打破传统的思维,完全是可以防止马路被反复开挖的。很多地方在新建马路时,已经找到了祛除“马路拉链”的突破口,那就是建设“共同沟”,也就是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

  “共同沟”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既便于修理,又节省了国家的资源。实际上,在这方面,有关部门早已开始尝试,如:在房地产开发时,原先是多个部门是分开施工的。现在,供电、自来水、燃气、电讯、广电等部门,都按照设计统一施工、一步到位。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在进行马路建设时,也能像房地产建设那样统一设计、一步施工到位,那“马路拉链”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因此,海口要防止主干道被反复开挖的情况发生,一方面必须将“新改建主干道5年内不得开挖”延长到至少10年以上,倒逼有关部门在马路设计建设时,考虑更加详尽些。另一方面可以结合政府机构改革,着力解决政出多门问题,成立“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统领建设部门和管网单位的规划信息,掌管、协调全局,督察在修建马路时,同时修建“共同沟”,同一条道路管网设施一次到位,不再“开拉链”瞎折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