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整治不规范地名切忌搞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2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内连锁酒店品牌“维也纳”6月18日否认“维也纳酒店”涉“崇洋媚外”的声明引发舆论关注,海南省民政厅6月19日下午召开媒体通气会回应争议称,目前公示的不规范地名并非最终结果,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谨慎处理。“崇洋媚外”的不规范地名比例占63%系初步核查结果,亦是此次不规范地名整治工作的重点。(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冒出了各种“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割断了地名文脉,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动。对此,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不规范的地名。

  客观而言,《通知》回应了民生关切,赢得了大家的点赞与肯定。不过,在具体清理整治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没有把握好相关的整治尺度与分寸,有的矫枉过正,有的“抓壮丁”“抱佛脚”,有的治标不治本。

  《通知》明确提出要“合理制定清理整治清单”,并分别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分类。应该说方向是正确的,路径也是明确的。但《通知》毕竟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具体如何操作,如何做到精准适度,这却考验地方的执行水平与能力。

  显然不能按图索骥,不能指望《通知》把所有的清理整治清单都列出来。因为各地有各地的实情,虽然都存在各种不规范的地名,但究竟哪些地名应该纳入清理整治范围,需要地方结合地方实际。多听取群众呼声,不能依样画葫芦,不能生搬硬套。既要严格执行中央的政策要求,也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拿出一份更具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清理整治清单。

  “审慎稳妥、依法实施”这是《通知》明确的提出的原则要求。也就是说,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既不能操之过急,急功近利,也不能胡来乱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要求,地方要切忌临时抱佛脚,随便抓几个典型就交差。在6月完成不规范地名的标准化处理工作这个大限来临之际,一些地方为了完成任务,也开始显得手忙脚乱了。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推进措施不得力,自然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好心办坏事,引起群众争议。

  比如维也纳酒店,其商标已经注册有效,因为纳入清理范围而对酒店品牌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此引发了企业异议。从法律层面看,有些企业的名称因为通过了商标注册,在清理整治中要遵循法治底线,不能引发执行层面的法治争议。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一项长期重要工作,要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切忌搞突击运动,搞一阵风。既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目标任务,也要制定长远的机制体制,从源头上遏制各种“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的出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