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空抛物事件频发,成年人更应当自省
http://www.scol.com.cn(2019-6-21 8:0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官方微博20日发布通报称,6月19日15时18分在鼓楼区东宝路8号时代天地广场,一女童疑似被高空坠物砸伤。经査,女童在其外婆陪同下行至时代天地广场北侧路面,不幸被楼上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目前女童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6月20日中新网)

  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东莞高空抛物案被审理。三个月大女婴的监护人将高空抛苹果的女孩及其父母告上法庭,索赔544万余元。而就在该案尚未远离公众视线之时,在南京又发生了0岁女童被8岁男童坠物砸中头的悲惨事件。虽然女童生命体征平稳,但高空抛物事件频发,还是再次敲响了公共安全警钟。

  近些年,由于高空抛物造成人身伤亡而被起诉的案件逐渐增多,已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高空抛物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令人痛心,简直成了横在人们心中的一把利刃,谁都在祈祷灾难别降临到自己身上。

  实验显示,一只花盆落地时动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294焦耳是什么概念?56式步枪杀伤无防护人体的要求是65焦耳,5.45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向目标传递能量为228.3焦耳。再假设,该花盆落在泥地上砸出一个5厘米深坑,瞬间冲击力=能量/形变程度=294焦耳/0.05米=5880牛顿,相当于600公斤重,这一重量足以压死一个人!

  仔细观察这些高空抛物案,其中,既有成年人随意抛物造成的恶果,更有未成年人由于监护人看关不严而导致的悲剧。提醒成年人提高公民道德修养,摒弃高空抛物恶习,这看似较为容易,毕竟,成年人的认知程度远超未成年人。然而,从近年来发生的高空抛物事件看,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无意识“作恶”明显增多,无论是本次事件,还是东莞的那起轰动全国的案件,或是今年4月19日发生在徐州,3名小学生从14楼楼顶将两块直径约10多公分的石头扔了下砸伤一名1岁大婴儿这样的事件,都是有力证明。

  孩子年龄小尚不完全懂事,但家长和学校,必须承担起教育和引导的责任。而未成年人高空抛物案频发,恰恰证明在对其安全教育上存在很大缺失。如今在城市,人们大都住在高高的居民楼中,如果对孩子看关不严,悲剧无疑还将上演。由此,高空抛物事件频发,不仅是未成年人本身的问题,成年人更应当自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