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垃圾网约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14:3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即将在上海实施的“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催生了大批新兴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绿色职业”与“网约工”相结合,不仅改变了这一职业的工作方式,同时,也让垃圾回收小哥月入过万成为现实。近日,记者跟随“代收垃圾网约工”李明哲,在上海市宝山区的某小区内,体验了上门回收的工作全程。(中国新闻网6月20日)

  “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据李明哲介绍,他的回收工作分为两部分,早上的定点回收和下午的上门回收。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越发重视以及“线上预约”的便利性,预约上门回收的订单与日俱增。只要居民在支付宝的客户端下单,然后通过(服务)中台把单派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就会收到。收到我们这边接单,我们就会派上门服务人员去把这个东西收掉。客户足不出户便可以将垃圾处理掉,实可谓一举两得。

  当下社会垃圾分类处理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据悉,上海、北京开始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对城市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如果不按照要求去做,将会受到罚款。垃圾分类对于人们来讲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垃圾就是垃圾,多是一些人们需要扔掉的东西,复杂的是,当下的垃圾处理也要“讲科学”,如果再按照传统做法打包“扔垃圾”将会受到处罚。在这样一种情势下让“垃圾网约工”上门服务,无疑会化解诸多垃圾处理的尴尬。

  “垃圾网约工”多是一些训练有素的人,他们对垃圾分类处理驾轻就熟。让这些人上门处理垃圾,一来可以让客户免受劳顿之苦,客户不用出门,网上一点,“垃圾网约工”,便会如期而至,及时将家中的垃圾处理掉。二来这些“垃圾网约工”对垃圾分类处理能做到“物以类聚”,哪些属于生活垃圾,哪些属于可利用的再生垃圾,在“垃圾网约工”那里都会分的一清二楚,都不是事儿,他们完全有能力按照国家要求去从容地将各种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从另一方面讲,“垃圾网约工”的应运而生,可以宣传和普及一些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网约工”上门收垃圾,可以借此向客户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告诉客户哪些是生活垃圾,哪些是可利用的再生垃圾。久而久之,润物细无声,群众也就掌握了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方法。“垃圾网约工”这种新兴职业的问世,无疑也是一种利国利民之举。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让“垃圾网约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已成为现实可能,这一新兴职业的问世在当下中国如何处理垃圾上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意义,值得期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