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同车不同温”模式是“民本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8:2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一趟地铁列车有人嫌热有人怕冷,如何才能满足不同旅客对空调温度的需求?近日,北京地铁6号线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北京地铁表示,目前,6号线的34座车站正在陆续增贴相关温度提示,预计本周内将全部张贴完成。同时,6号线的全部列车也将陆续进入“同车不同温”模式。(6月18日《新京报》)

  乘坐地铁,乘客对温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温度,有的乘客觉得冷了,有的乘客却觉得热了,即便是同一乘客,在不同时期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地铁设置温度,的确是遇到众口难调的问题,但并不等于说,就无所作为,地铁进入“同车不同温”模式,就是以人为本,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值得点赞。

  地铁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并且有相关的温度提示,这方便乘客自己选择。相比于以前统一温度,则更显体贴。以前有的乘客觉得冷,只能自己带衣服,别无它法。虽然,这是个人的问题,但如果有许多乘客面临同样的问题,则表明服务不够人性化。其实,每一个人的服务要求是不尽相同的,差异化才是服务的核心意义。如果只提供一种选择或是只能无奈接受。这表明服务是简单的欠缺的,并没有体现人性化视角,如果视角换成民本视角,从服务于民的角度出发,就会发现服务存在“低质”。诚然,提供差异化服务较为困难,一方面要作充分的调查研究,知道民众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且需要不断进步。但正因为困难,才更要体现服务的高质量特征。

  其实,从技术的角度看,提供“同车不同温”模式并不是特别困难 ,为何以前没有想到?全国地铁那么多,为何只有北京的地铁在尝试?说到底,为民服务,提供差异化服务,提供精细化服务并不在缺乏技术,而在于缺乏意识。

  “同车不同温”模式是公共服务质的提升,是公共服务高质量表现。地铁设置“同车不同温”模式值得点赞,但如此满足于此,则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深思的是,如何才能涌现更多的“同车不同温”模式?如何才能真正实现民本视角,创新出更多的民本模式?这是需要深思的。一些职能部门高高在上,虽然嘴上会说为民服务,虽然嘴上会说要改善服务质量,但实际上却听不进群众意见,更不会从群众中发现“金点子”,相反,对于群众的意见毫不在意。如此,群众想要获得很好的服务体验,则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一些职部门自以为是,不知道如何改进工作方式,不会借助网络,只知道僵化式工作,如此,群众办事也是很难会觉得舒心的。其实,只要职能部门多听听群众意见,多吸纳群众意见,自然而然地会从群众的意见中发现“好创意”,如果善于吸纳意见,哪怕是群众的“牢骚”也能够发现改进工作作风的“好办法”。

  地铁“同车不同温”值得点赞,但却不能止步于此,需要在更多的方面体现民本视角,为民服务永无止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