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土正”治得了“大洋怪”?
http://www.scol.com.cn(2019-6-18 8:1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华商网报道:近日,广东、宁夏、山西、浙江、山东、四川等全国多地全面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西安也开始行动,近日,未央区摸底排查辖区内不规范地名,最终确定19处地名需要清理整治。同时,新城区、灞桥区也公示了一些不规范地名。

  中国传统地名中不乏小家子气的名称,最多见的往往是“村庄屯疃埠营”等等,前面即冠以张王李赵。谁家人口多或者谁先迁移至此,则以某人姓氏为村庄名称,这导致了“李家庄”“张家屯”遍地都是。假如如此命名套用于当下的小区冠名,土则土矣,繁则繁矣,正则正矣,但也免不了一个俗字。因此说,排除当下某些“大洋怪重”的小区地名,楼盘小区命名几乎呈现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一改国人传统中“小土正”的风俗,让人有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至少这一种新的命名文化是值得推崇且可以加以传承的。

  大、洋、怪、重者,大而不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个小小几十户的楼盘,也可以命名一个“全宇王”或者“全球王”式的名字,一个偏远到不能再偏远的楼盘,也可以名之为“欧罗巴明珠”式的名字。除了“不靠谱”之外,真有点吹牛皮不上税的感觉,无他,利益当前,利令智昏之外还是“钱烧的”,不过是为了楼盘叫响一个名字,至少可以在冠名上“升值”。虚妄之外,是真金白银的利益追求,因此,此风即便刹住了,也一定会变着法卷土重来。

  “小、土、正”则反之,然而,“小土正”未必能治得了“大洋怪”。重返“李家屯”“张家庄”小区之类的名称,仍然重入俗套,甚至是一种俗不可耐。农业社会封建社会的特质决定了小村小屯的命名,无关官方的政绩,只有到了大城大邑的命名,才关乎官员的脸面。因此,大城大邑的命名通常不落俗套,然而,当下的小区与过去时代的村庄规模相当,居民数量即便高于历史的村庄规模,也仍然只是“千户所”的大概规模。如果仍然回到小家子气,土气,正统传统的模式,仍然只是“穿旧鞋走新路”,不如换上一双新式的鞋子走新路来得痛快。因此,“小土正”模式,也必须弃之如敝屐,不必照搬老旧时代的模式。

  “大洋怪”落的是洋俗套,如此命名,是真正的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犯糊涂。“纽约城”也许就在偏远山沟,“英皇都”也许就在填埋场,想想也不会勾起外国人的文化胃口,又怎么会令国人垂涎欲滴呢?“小土正”落的是老旧俗套,也不适宜当下的文化氛围。只有新时代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民制宜,因新文化制宜,才可能令新建楼盘与新建小区命名呈现新时代的特质。

  整治不规范地名及小区名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性文件与开发商命名楼盘等具体行为并非对立关系也并非单纯的管制管理关系,而应当是文化引导与文明促进的双赢关系。对“大洋怪重”等不良文化倾向的纠偏是必要的也是正当的,但对大多数小区命名中的新文化新传承现象,应当加以肯定与发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