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驴友别让“自游”变成无限“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3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海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7名驴友穿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在大雪塘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队员遇难。经公安机关全面调查,遇难者王某某死因为意外事故。同时,对其余6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分别给予了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6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人生需要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当下很多驴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听起来很浪漫美妙,但是如果不遵守规则,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有可能就返回不到原点。近年来,因为驴友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擅自变更旅游路线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再少数。2012年,14名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致1人死亡,2014年10月,相约前往黑竹沟景区探险的5名驴友迷失了方向,其中来自山东的阿伟和福建的阿武死亡……一个个死亡数据背后是血的教训。为了救援,相关救援部门同样需要付出高昂的人力物力代价,有时甚至会赔上搜救人员的生命。

  一个个生命的悲剧却并不能遏止一些驴友追求“自由”的脚步,他们把“自游”当做了生命的冒险,冒自己生命之险,也冒他人生命之险。“越不让去的地方越想去”,禁令成了诱惑,违反禁令成了驴友间口口相传的“英雄事迹”、傲人谈资。在他们眼里,“自游”本该是“无限自由”,仿佛如此才能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丝毫没有意识到,闯入禁区就和闯红灯性质本无不同,都是违反道德、违反法律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光鲜经历。

  要怎么管住驴友们“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呢?各大景区都有相关管理规定,但是显然常常力不从心。笔者认为,针对一些驴友的非法行为,还需以“重典”来治。一方面是完善细化相关法律,避免驴友钻了法律漏洞,另一方面是加大处罚力度,而且对因救援造成的成本必须本人买单也要做出更明确的规定,避免滥用搜救资源。除此之外,还可以将驴友的一些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让景区能将这些任性驴友“拉黑”。

  希望驴友们谨记教训,时时自省,管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别给生命增添遗憾,也别给别人增添负担,莫做那只被好奇害死的“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