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扒列车门”荒唐事件重演令人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19点59分许,一位女子在哈尔滨西站坐火车时自称很着急,为等丈夫上车竟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阻止火车关门发车。此时,已到发车时间,站内工作人员将女子拉到一边,车门才得以关闭,火车随即发车。该女子阻止火车关门,导致列车晚点1分钟。目前,该女子因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6月16日《新闻晨报》)

  继去年1月5日发生合肥一女教师扒列车门等老公事件,又见哈尔滨这名女子扒列车门等丈夫,“扒列车门”事件为何重演,不得不令人深思。笔者认为,准点发车的列车岂能随意等人,哈尔滨这名女子为等丈夫上车竟然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其撒泼行为显然扰乱了列车正常运行的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是咎由自取。

  曝光的视频显示,5月25日19点59分许,在哈西站12、13站台,即将于2分钟后发车的K548次列车停靠在站台,一名女子从滚梯急速跑下来,手里还推着一个行李箱。当时已停止检票不能上车,但女子说家中有急事,工作人员让她抓紧时间上车,可女子见同行的丈夫还没到,又对工作人员提出“火车等一会再开”的要求。工作人员答复说火车不能等人。不想这时女子突然发飙,说“那这车也别开了,我不能让车走了”,于是一脚站在车上,一脚站在站台,双手拉着车门,跨坐在了列车车门与站台的连接处。这名女子等丈夫一起乘火车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用极端的方式来阻碍列车发车。其丈夫迟到无法登上列车,完全可以改签乘坐其他车次的列车,或退票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而该女子采取极端方式欲达到自身目的,已严重扰乱列车运行秩序,妨碍了列车正常行驶。

  众所周知,列车按照运行图开行有着严格的时间控制,一旦延误晚点,会对整条线路的列车运行造成影响,甚至会留下安全隐患。我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实施下列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一)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二)扰乱铁路运输调度机构、运输指挥部门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实施以上行为造成不良后果和损失的,肯定要承担法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涉嫌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显然,哈尔滨这名女子扒列车门等丈夫,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其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秩序,警方给予行政拘留5日处罚于法有据。而几乎一模一样的违法事实,相比合肥女教师“扒列车门”被停职检查、罚款2000元的处罚,行政拘留5日可谓更加严厉。但只有严苛予以重罚,才能有效遏制此类事件一再发生。一方面,通过严厉的惩罚措施,能教育违法者在公众场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今后不再做出扰乱公共秩序荒唐之举;另一方面,也警示其他乘客不要以身试法,效仿做出类似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将能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笔者认为,公共秩序维护的是大多数民众切身利益,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就不择手段地扰乱公共秩序。 “等丈夫”不是扒列车门扰乱公共秩序的理由,只要违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就必须依法受到严厉制裁和惩罚。但愿每一位公民都能维护公共秩序,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让“扒列车门”等荒唐事件不再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