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击“堵火车门”行为要严惩更要普法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子坐火车自称很着急,为等丈夫竟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阻止火车关门发车。目前,该任性女子因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被哈铁警方处以5日行政拘留。(6月16日《红网》)

  这位女子因等丈夫“竟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阻止火车关门发车,此举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目瞪口呆,这到底是无知,还是霸道?

  近年来,在飞机、列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生类似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已发生多起,如在飞机上打架、在飞机上往发动机投硬币、在列车上扒车门等老公、在列车上吸烟、在公交车上扭打司机、在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等等,这一起起发生在飞机、列车、公交车上的“蛮横”行为,无疑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一种漠视,更是对规则意识的一种挑战。

  众所周知,飞机、列车、公交车都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其安全要求都很高。就拿列车来说,列车的发车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一旦发车延误,势必会引发连锁反应,不仅会耽误乘客的抵达时间,而且也会影响整个列车运营的调度。因此,这位女子“堵火车门”之举,无疑是一种恶意行为,必须为其所犯下的过错“买单”。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可见,这位女子“堵火车门”行为已然扰乱公共秩序,情节较重,属于违法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堵火车门被刑拘”无疑具有警示意义,是一堂实实在在的法治教育课,既是对当事人的一种严惩,更是对其他人的一种警示。

  但笔者以为,打击类似“堵火车门”行为,除了采取必要的“刑拘”处罚之外,还应普及公共交通安全知识。

  像扒机舱门、堵高铁门、在列车上吸烟等,并非完全是乘客的恶意行为,很多时候是由于少数乘客对公共交通安全知识知之甚少,以为扒门等一下迟到乘客、在高铁上吸烟等行为不会影响飞机、高铁的正常运行。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要通过相关途径和渠道,加强对乘客公共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让广大乘客都知晓扒车门、吸烟等都是违法行为,以提升乘客的规则意识,从而避免因乘客的“无知”而导致扒车门、吸烟等违法行为屡屡发生,以确保飞机、列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正常、有序运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