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桶内的人脚”,虚惊一场之后需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0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忻州公安直属分局微信号消息,近日,山西忻州有网友传播一段“垃圾桶内出现人体右腿”的小视频。针对此事,山西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视频中的人体右脚为一患者在忻州市人民医院做截肢手术后,其亲属将截肢后的右脚丢弃到医院附近垃圾桶内。(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市民倒垃圾的时候发现了“垃圾桶里的人脚”,自然吓了一跳,赶紧报警。但是,还是因为“回应没有跟上舆情”,而引发了恐慌:有的市民在网络上传播说是一起凶案;有的市民竟然说是黑恶势力太嚣张了;有的市民认为可能是邪教的杰作。在人心恐慌里,当地警方给出了最真实的答案:市民朋友想多了,这不是案件,人体右脚为一患者的截肢,其亲属将截肢后的右脚丢弃到了医院附近的垃圾桶内。

  这是虚惊一场。可是,这样的虚惊一场该发生吗?或者说,这样的虚惊一场原本可以避免。不过,最终还是上升到了“刑事警察立案侦破”层面。这起事件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市民积极报警,比如警察积极侦破。但是“垃圾桶里的人脚”还是值得反思的。

  这让笔者想起了2013年发生的一起相似的新闻:2013年6月22日清晨,蚌埠龙子湖公园附近,一名68岁的拾荒老太从湖中打捞出一个旅行箱,但拉链上锁无法打开。老太从缝隙中看到箱子里好像有人体组织,吓得赶紧找辖区物业报警。警方赶到现场,发现箱内有6具头颅。6颗头颅被在湖面上发现,这是不是刑事案件?警方回应称排除了案件的可能;蚌埠医学院解剖教研室邵正仁教授也从专业的角度做出了回应。最终确定是一家医院丢弃的“人体器官标本”。

  这种虚惊一场的“人体器官丢弃”不是新闻,一些地方曾经因此引起误会和惊慌。这暴露出的问题是医疗垃圾丢弃的乱象。医疗垃圾的丢弃成为了社会的伤痛。今年315期间,央视财经频道以《医疗垃圾制玩具触目惊心》为题,报道了医疗垃圾胡乱丢弃造成的危害,医疗垃圾丢弃之后,被不法人员制作成了儿童玩具。医疗垃圾的处理,到目前为止,我国依然沿用2003年推行的处置模式。除此以外,医废处理技术水平落后,且由于政策法规欠缺、监管不严,我国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方面存在很大的安全漏洞。

  “垃圾桶内的人脚”,就是最有力的佐证。这说明医疗垃圾处理需要更加规范化,尤其是“废弃的人体器官”如何处理,是让家人自己处理,还是统一处理需要有更加详细的法律规定。人体废弃器官的处理不能“想怎么丢就怎么丢”,既要维护患者本人的尊严,又要考虑社会影响。

  “垃圾桶内的人脚”警示人体器官丢弃需要规范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