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制定“有偿失物招领”规则不妨大大方方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7:5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条马大哈们一定要关注的消息:在网约车上不慎遗失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如何能够提高找回效率?司机归还失物后,乘客要给司机费用吗?捡到失物,失主和司机之间的权责是怎样的?6月11日,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发布首个《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面向公众征求意见。(6月12日《现代金报》)

  滴滴制定的“有偿失物招领”规则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能不能实施,还不得而知。不过,单单从发布的游戏规则来看,还是不错的,其从多个层面对滴滴网约车的“捡拾物品归还”设置了刚性规则。比如,“捡拾物品”必须归还;比如,“捡拾起物品”归还设置了时间;比如,归还“捡拾物品”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时间和成本。当然,这种归还“捡拾物品”也不是没有条件的,就是失主需要“知道感恩”,应该依据物品价值给予一定回报。

  这样的“有偿物品招领”的规则一经媒体发布征求意见,就注定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人说:这不是不文明吗?难道滴滴网约车司机有“拾金而昧”的权力?有人说,“拾金不昧”是社会所倡导的,这不是公然违背公序良俗吗?还有人说:今后滴滴司机终于可以为 “拾金而昧”找到冠冕堂皇的借口了。

  确实,我们需要鼓励“拾金不昧”的精神。但是,需要知道的是,作为失主也理应有“感恩精神”,“拾金不昧”和“知道感恩”其实都是倡导的。还需要知道的是,“物归原主”对于捡拾物品的人来说,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平台物品遗失专组应用“虚拟号”“三方通话”等技术手段,持续优化寻找流程与机制,将乘客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平均找回率提升了近三成,从38%提升至68%左右。但遗憾的是,仍有超过三成的遗失物品,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第一时间被找回。今年1至3月,滴滴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其中有31.2%的物品无法找回。以宁波为例,今年第一季度,宁波的遗失物品报失量为5391件,排在全国第20位,平均找回率为69.1%。

  也就是说,“物归原主”,对于捡拾者来说,需要付出时间、精力、金钱等等方面的代价,我们不能让这些“拾金不昧”者有损失。尽管说“拾金不昧”是道德的高地。而且,还有一部分“拾金而昧”的人,他们不愿意归还他人丢失的物品,用“有偿归还”能够提升“拾金不昧”的比例,激发“拾金不昧”的热情。当然,对于那些“恶意不还的人”,也应该加大打击的力度。

  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归还物品索要报酬”的纠纷。如其如此,倒不如大大方方在争议中尝试“有偿失物招领”。其实,这是对“拾金不昧”和“知道感恩”精神的双重倡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