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司机归还失物,乘客给予必要费用合法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7: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日前,滴滴出行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办法规定,乘客遗失物品后无法自行领取,应与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以及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

  滴滴这么做,实属无奈之举,因为乘客中的“马大哈”实在不少。对此,2016年12月,滴滴客服还专门成立了物品遗失专组,专门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近3年来,物品遗失专组应用“虚拟号”“三方通话”等技术与方法,将乘客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的平台平均找回率提升了近三成,从38%提升至68%左右。

  然而,寻找遗失物品需要成本,仅从2019年1月至3月,物品遗失专组共协助平台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而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遗憾的是,其中有31.2%的物品无法找回。北京的找回率最高,平均找回率为64.4%,但仍有35.6%的物品没有被找回。可见,平台找回乘客遗失物品的成本很大。

  针对滴滴遇到的“找东西难”,本次公示的征求意见稿从平台客服协助流程、遗失物品价值分类,及乘客、司机的权利与义务,对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处理做了相应规定,平台、乘客、司机各方的权利与义务都更加明晰。这也是国内网约车行业首个针对遗失物品的管理办法。而寻找乘客遗忘的物品,找回归还后,失主支付一定费用是否合理呢?

  实际上,司机归还失物,乘客给予必要费用,不仅合理而且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章“所有权取得的特别规定”中第一百一十二条就明确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虽然“必要费用”究竟是多少无法确定,但这正是需要依靠失主与归还遗失物品者之间协商解决的原因。

  而司机归还失物,乘客给予必要费用,不仅适用于滴滴平台,还适用于所有出租车行业乃至其他服务行业。即使个人拾到遗失物品并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归还,也要按照权利人领取以实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支出“必要费用”这个法律规定执行。这既是对拾得人付出的合理回报,也可视为对遗失者过错的一种警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