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母只顾玩手机,是另一种家庭“冷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8:0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地铁接连处置了多起未成年的离家出走的警情。而孩子们离家出走并非纯粹胡闹,而是因为家长们只顾玩手机或者是只管工作。其中,一名男孩竟然离家出走了10多次。男孩说,他10多次离家出走了,就是因为家的爸爸妈妈都喜欢玩手机,孩子就觉得爸爸妈妈不关心他,就想靠离家出走来引起父母的注意。

  在几乎所有孩子的记忆中,与父母怄气“离家出走”的后果,一般来说,恐怕定会换来父母更严厉的批评、训斥乃至一顿“胖揍”。可是,这个小男孩10次离家出走,可见他已对父母玩手有多么厌恶!即便是冒着很大风险,也想让自己的离家出走引起父母的注意和重视。

  有人做过一个统计,痴迷的“手机控”或“低头族”们平均每6.5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已开始抢夺亲子时间。当父母只顾玩手机时,孩子容易产生被忽略感,对孩子直接造成的伤害就是孩子感觉自己被冷落了。

  一般情况下,孩子看到父母总是低头看手机,便效仿父母的做法,也痴迷于手机,最后的结果是,父母反过来又为孩子热衷看手机而苦恼不已,却不知正是自己不经意的动作酿下了“苦果”。还好,这个小男孩没有学着父母的样子,而是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抗议”。可是,这也足以暴露出父母玩手机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有多么大。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是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如果缺少陪伴,孩子的成长肯定不健全。而陪伴又是分层次的,如果孩子在做作业或与家长交谈时,家长却在心不在焉地玩手机,这绝不是有效的亲情陪伴,顶多算一种浅层次陪伴甚至无效陪伴。而真正有效陪伴,当是与孩子身心交融,关注、专注、互动,必须有情感和内心的分享。

  如果父母不停玩手机,连最起码的亲情关系都会变得冷淡,长此以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差。如果孩子总是缺少父母的有效陪伴,就得不到爱,这样一来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不利,也使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最终滑向家庭关系的危险境地。

  “家庭暴力”这个词众人皆知,很多人对“家庭冷暴力”也不陌生。而边玩手机边陪孩子,甚至只顾玩手机连孩子都不理睬,岂不是另一种家庭“冷暴力”?希望父母们都能约束好自己,别再让手机成为阻隔亲情的“祸首”,否则,就不仅是孩子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抗议了,还可能导致更多不可预料的恶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