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但愿人间的爱和温暖,不被一个芒果打倒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7: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山东广饶一圆通网点的业务员遭遇投诉、警方出面为其出具证明一事,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张某母亲在网上参加活动获赠芒果一箱,因包装开裂少一个芒果,48岁圆通女快递员赔偿一整箱后,依然遭到张某先后四次投诉,被扣工资2000元。该快递员为求用户谅解甚至下跪,张某却拨打110,要求民警将其带离。随后警方出面为该快递员出具恶意投诉证明。(6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起因就是这么简单:获赠的芒果少了一个,48岁的女快递员赔偿一整箱后,依然遭到用户先后四次投诉,被扣工资2000元。因担心再次被投诉,快递员来到用户家长,恳求原谅乃至下跪,用户拨打110。民警了解事件原委后,为快递员出具恶意投诉证明。

  订餐被外卖小哥偷食,这样的事件并不鲜见。快递的芒果少了一个,张某的母亲可能认为是被快递员“偷食”,所以才愤而投诉。这样的逻辑似乎说得通,不过,再一想,如此的逻辑有欠妥当,如果真是快递员“偷食”,她还会让外包装留下开裂的“作案”痕迹?

  一个差评对快递员来说,那是职场生涯中的重大污点,更何况连续被投诉。快递员在赔偿张某母亲一整箱芒果,依然遭其先后4次投诉,这算不算恶意投诉?相信每一个有宽容心的人,都会出肯定的答案,毕竟,我们都应该能体谅48岁女快递员的不易。

  在张某母亲的四次投诉后,女快递员很快得到了快递公司的处罚——扣除2000元工资!我们只知道快递员工作辛苦,生活不易,但2000元对她的家庭而言意味着什么?恐怕我们外人难以想象。如果张某继续投诉,该快递员将会被辞退,出于无奈,她来到张家,一跪求放过。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女人何尝不需要尊严?她的那一跪,真的让人感到心酸。我们需要严格的规章制度,惩戒那些故意拖延投递、损坏快件的快递员,但同时,快递小哥、快递大姐的工作也是非常艰辛,对于他们的无意之失,我们为何不能多一些尊重、宽容和理解?又何必耿耿于怀、穷追不舍呢?

  一个芒果引发的下跪,给大家带来的是难以掩饰的心酸,以及无比沉痛的反思。如果快递公司一味地为取悦用户,罔顾自己员工的权益,不分青红皂白地惩罚快递小哥,那么,快递小哥们怎么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于用户恶意投诉,快递企业不该有一套反制措施吗?

  我们消费者当然有投诉的权利,特别是在权益受到侵犯时,每一个用户有用差评维权的自由。可是,笔者依然觉得,用户在行使差评和投诉的权利时,能多些理解和克制。要知道,那些奔跑在骄阳和暴雨中的快递小哥,他们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我们谴责用户恶意投诉的不厚道,但同时,我们绝不鼓励网友用人肉搜搜的方式,挖掘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而骚扰、辱骂或威胁用户。法律也不允许这样的网络暴戾。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感谢正义的民警,他们用质朴但感人的语言,呼唤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尊重和宽容;也警示快递行业重拾“护犊”精神,呵护自己的员工。民警同志好样的,我为你点赞!我们渴望世界美好,渴望人间的爱和温暖,不被一个芒果打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