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变“救护车”呵护生命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8:38: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郑州一对母女坐上了公交车,没开多远小女孩突然昏厥。由于当时路上出租车较少,车长卢勇为给孩子争取救治时间,当即将车直接开往医院。车长一路闯了3个红灯,15分钟后到达医院。车上的乘客主动留下电话,方便帮车长作证。(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小女孩乘坐公交车突然昏厥,时间就是生命,由于当时路上出租车较少打车难,如果等待120救护车前来,会耽误抢救的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郑州这名公交车车长连闯3个红灯,直接将车开到医院,为抢救小女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首先,应该为这名车长呵护生命的爱心举动点个赞。笔者认为,公交车变“救护车”彰显了生命至上原则,当乘客的个人小利益与抢救生命发生冲突时,就应该自觉为救人的爱心行动“让路”。

  公交车是民众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乘客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是常见的社会现象。在这种危急关头,如果众人冷漠视之,没有人伸出援手,或者公交车停在路边等120救护车到场,这对一些突发心梗、脑溢血等危重患者来说,很有可能就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轻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伤害,重则患者失去生命。因此,此时就需要有人能站出来,号召大家放弃自我的小利益,全力来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而公交车车长作为一车的“领头羊”,是当仁不让的首要人选。郑州这起公交车变“救护车”爱心故事,就是充满正能量的典型例子。

  其实,公交车上一般都装有监控设备,也有乘客来作证,对突发疾病的乘客进行及时救助,没有做好事“反被讹”的心理恐惧感,即便因此导致上班迟到、耽误办事时间,相信大部分乘客都愿意牺牲个人小利益而献出一份爱心。当然,车长决定开车立即送小女孩去医院,假如车上大部分乘客为了上班不迟到,或急于办自己的事,极力反对车长的决定,将会让车长左右为难,必将耽误抢救小女孩的时间,但如此不近人情的现象几乎不会发生。在爱心的感召下,“救人”会成为当时全车最大和一致的共识,个人小利益便会自觉为救人的爱心行动“让路”。

  社会需要爱心,更需要为爱心“保驾护航”。首先,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要创造良好社会氛围,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范爱心救助等见义勇为行为遭遇“讹诈”,以消除民众的后顾之忧,并让参与爱心行动的好人,尽可能免遭一些损失,如对因救人而闯红灯者免于处罚,或上班迟到者不受处分等,从而大力倡导和鼓励更多的民众加入到爱心行动中;其次,一旦遇到突发需要紧急救助的情况,更需要有人像郑州这名公交车车长一样能站出来,用爱心的强大感召力,号召大家一起聚集爱心的力量,让病人转危为安,让遇险者获得及时救助。这样,整个社会处处充满爱心,人人随时都能获得爱心救助,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与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