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释放爱心不能以扰民为代价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9:2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某高档小区野猫泛滥、跳蚤滋生 孩子被咬得浑身包,业主吓得不敢住,有人用心端详,发现野猫泛滥的端倪:有位爱心大叔每天投喂猫食,地下车库、楼道角落总能见到猫食碗。于是乎,有些原本在其它小区流浪的野猫也都聚集过来,每到夜晚,小区各个角落总能看到一双双闪着绿光的眼睛在暗处窥视,冷不防还会从垃圾桶里跳出来(据6月9日《钱江晚报》)。  

  家猫温顺乖巧招人怜爱,一旦被主人遗弃成为到处流浪的“野猫”,给人的感觉就有了天壤之别,不仅浑身生满了跳蚤,时刻警惕的眼神总是对陌生人充满着恐惧乃至敌意,稍微受到点惊吓,马上惊恐跳窜,有时的确会把人吓个不轻。而且,由于一些影视剧的渲染,野猫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往往又被视为“不祥之物”,小区里野猫泛滥,的确会给小区居民带来不小的困扰。  

  从该小区不少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的反映中不难看出,小区野猫逐渐增多扰民的原因,主要是一位好心的大叔经常向它们投喂食物。据说,这位大叔的老母亲身体硬朗的时候就经常喂食野猫,后来岁数大了,大叔就接过了母亲的活。想来这对母子也是心地善良,又买猫粮又投喂,几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付出。尽管笔者非常敬重这对善良母子,但却不敢认同他们的行为,毕竟爱心释放不能以扰民为代价。  

  现代城市的很多人,可能还没有遭受过跳蚤的袭扰,跳蚤在过去农村里非常多见,又被称为“虼蚤”。虽然一般的猫狗身上都有,但因为野猫缺少主人打理,身上的跳蚤也就出奇的多,别看跳蚤只有芝麻粒大小,人一旦受其叮咬,不但立刻会起包红肿,还会奇痒无比。笔者曾经对一老旧仓库进行盘点,因为该仓库闲置多年,也就成了野猫的聚集所,笔者只在里面工作了不到2小时,全身衣服缝里居然“挤满”了跳蚤,周身更是刺挠无比,衣服全部换尽好几天才算正常。虽然被跳蚤叮咬不会要人命,但奇痒又不敢抓挠的滋味的确很不好受。  

  小区野猫泛滥,本就给住户带来很多烦恼,而由野猫泛滥带来的跳蚤“成灾”,可想而知该让人如何安居,难怪有人会被吓的有家不敢回。我们可以尊重和善待一切生命,但肯定不能建立在扰民的前提下并且必须要恪守“以人为本”。笔者非常敬重大叔母子的善良,对流浪动物释放爱心也很值得肯定,但这样缺乏理性的投喂,必然会让更多的流浪猫狗“闻香而来”,更会加剧小区住户的烦恼以及环境卫生的维护负担。  

  尽管在多方劝说之下,大叔已经答应不会再给野猫投喂食物,但这笔者看来,这并非是解决问题的终点,小区流浪猫狗所带来的卫生安全隐患,已经成了现代城市诸多小区的一个共性问题。一方面流浪猫狗的增多且“衣食无忧”,说明我们社会尊重和善待生命的文明意识有了普遍提升,关爱动物的热心市民也越来越多,“可以不爱但不伤害”业已成了人们的集体认同。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针对流浪动物尤其是宠物遗弃等相关制度和措施的匮乏。捕杀不忍心,收养又无力,而盲目的投喂和释放爱心,必然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积累。  

  小区野猫泛滥、跳蚤“逞凶”,不该是爱心惹的祸。让制度尽快诞生,让被遗弃的猫狗不再流浪,让大叔母子这样的爱心有处安放,这显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