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喘息服务”还需政策引领和法律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9: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年前,继广州、杭州、苏州等地试行"喘息服务"后,北京也加入了试水的行列,试图用政府力量填充公共养老服务缺失的一块。(6月9日,华龙网)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在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目前正处于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不仅养老成为全社会要面对的问题,而且在养老过程中存在的"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问题也急需得到破解。应对老龄社会,离不开有效的服务供给,而"喘息服务"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应时而生。

  所谓"喘息服务",指通过政府购买,为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提供暂时的养老服务,让家属在"全年无休"中,获得短时间的休息。从近年来一些地方对"踹息服务"的探索实践来看,其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虽然社会化养老得到快速发展,但社会化养老并不是"免费蛋糕",其养老费用的指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真不少一个小数目,加之一些失能、失智老人还需要精心的照顾。而"喘息服务"不仅让失能老人享受到了政府补贴,从经济上减轻了其家庭负担。还由于专业人员和养老机构的照料照看,为老人康复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政府为养老提供"喘息服务",不仅体现了政府的民本情怀,也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初心"内涵,其是现代民政部门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项创新成果。

  其实,"喘息服务"虽然成为2018年度养老热词,但从其发展来看,"喘息服务"也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它起源于70年代一些国家对失能及心智障碍者的非机构式服务。如今,在我国一些城市的实践,则是政府作为主导。而让人最有触摸感的就是近年来各地出台对家庭困难的失能老人实行一定金额补贴的政策,这无疑给困难家庭的养老带来福音。还有就是居民集中区出现的成人日间照料中心,家庭互助养老等模式的兴起,等等也让我们看到了"踹息服务"范围的越来越广,内容的越来越丰富。可以说,这些都为破解养老难题提供了实践经验。

  当然,"喘息服务"作为应对社会老龄化,破解养老难题的新生事物来说,尽管在探索实践中总结出一些好办法,但其在运行中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如:服务对象的条件设定、识别标准;社会力量的介入、服务规范的完善;还有怎样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示范作用;如何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响应的"喘息服务"格局。等等这些都还需要政策的引领和法律的保障。只有做到了政策不滞后,法律保障不断跟进,就能形成政府、社会、公众在养老资源上的合力,群众在养老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会得到不断增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