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下手机找回失落的亲情
http://www.scol.com.cn(2019-6-8 7: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管在大街上,还是在地铁和公交车里,随处可见低头玩手机的人。过度依赖手机,正减少着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有时即便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也都各自刷手机,没有了往日的亲密和热闹。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过度依赖手机让自己与亲人交流的时间变少了,78.9%的受访者因此感到愧疚。(6月6日《中国青年报》)

  时下有一句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此言已不是玩笑,而是逼仄现实的写照。欲罢不能的网络游戏、手机微信聊天、抢红包、上网购物……往往成为大多数人的理想选择。  

  随着手机的智能化,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人用手机打破遥远距离,让沟通变得顺畅、快捷。手机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集多种功能与一身,成为年轻人的“第二个生活伴侣”,于是催生出一大批如痴如迷“低头族”的诞生。手机似乎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机在哪里,似乎离了手机就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

  渐渐地不少低头族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一旦离开手机就像缺少了什么似的,感到不安、焦虑、尴尬、惊慌等负面情绪的产生。有人玩手机弄丢3个娃竟然不知,有私家车主开车玩手机而出了交通事故;有人低头玩手机没有抬头看路,跌到毙命……一项小型调查问卷显示,18人中仅3人放下手机。

  曾经有“低头族”,只盯屏幕,不陪父母,没有和亲人说上几句称心的话,以致父母掀翻桌子;曾经有父母给儿子写信:《我们只想你能陪我们说说话》这封信让网友心酸。有父母呼吁:“放下手机,过年陪陪我吧!”道出了父母们的共同心声;这“手机依赖症”的“手机控”, 如此“虚拟社交依赖症”,实际上是“手机瘾”,就像吃了鸦片一样,难以自拔,这也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病”。  

  要用戒烟瘾的毅力自治“手机依赖症”。 患有“手机依赖症”的人们,对自己的手机依赖,不应只是“感到愧疚”,而是要用戒烟瘾的毅力自治“手机依赖症”,不妨放下手机,有时间去多陪陪父母,有时间多看看书,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一天到晚一门心思在手机上把玩,千万别玩手机玩得自己不认识自己,把自己给玩丢了!别让手机毁了亲情,玩物丧志,“手机依赖症”失去的太多了,奉劝低头族放下手机,适应新生活,否则一旦着迷入魔,最终是害人害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