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浓浓“端午味”悠悠“家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19-6-7 8: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文化节日,这不仅仅是大家眼中的“粽子节”,更是一个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在这一个节日中,有家的味道,更要国的味道,在家国的交融之中变成了一个精神文化的坐标。

  从习俗上来说,粽香浓、雄黄烈;龙舟竞逐、吟诗折柳;插艾条、菖蒲辟邪,带铜钱、肚兜祈福……这些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活动,不仅仅是一种传下来的习俗,更是一种文化内核的不断传递,不管是在吃,还是在寓意上,这其中饱含的“端午情”可见一斑。

  从发源来看,说到端午节就让人想到屈原投江殉国,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张正义,刚烈不屈;勾践卧薪尝胆,务致国强;曹娥投水救父,刚毅壮烈……他们的“故事”成为了端午节的“源头”,也成为了整个端午节的精神内涵,让我们在端午节的时候除了唤起对文化的记忆,更看到了爱国主义精神是端午节的“魂”。

  从内涵来想,“端午节”不仅仅是吃喝玩乐的节日,更是一次“众乐乐”的全民行动,这一个节日之中有民族的情节,有节日的“仪式感”,更有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的深远意义,每一次的节日都是在“温故而知新”,在反复的过程中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地丰满,让爱国主义精神不只是“逝去的故事”,而是我们当下要走的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看似端午节是关乎家庭的事,但是这却是所有家庭凝聚成的国家大事,在爱国情怀的主旋律中,让我们看到的是对端午节中那些爱国英雄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是通过对他们的学习,不断汲取奋斗的力量。

  “粽”情端午,情暖万家。这是民俗,这是文化,这更是精神,端午,让那些远去的诗意和情怀再一次变得清晰起来,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神的过程,不断领悟其中的家国情怀,不断夯实民族精神的精气神,让爱国报国成每一个人的行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