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撒垃圾摆拍再反转,“反向宣传”伤害环保
http://www.scol.com.cn(2019-6-7 8:0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一位女网友发帖称,世界环境日自己为了践行环保理念,在公园清理了很多垃圾。但一名自称是该公园工作人员留言,事发公园本身并无垃圾,是该网友分批次将4麻袋垃圾运进公园,并将垃圾倾倒于此,“摆拍”完成后,扬长而去,并配上“监控录像截图”。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区分局告诉红星新闻,经调查,这位女网友和自称该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两人,实际上为互相串通炒作。(6月6日 澎湃新闻网)

  女网友身体力行,宣传并践行环保理念,在某公园清理垃圾。这是典型的好事,满满的正能量。然而,该公园的一个工作人员揭露女网友的虚伪——这个公园本身没有垃圾,女网友清理垃圾系摆拍。女网友那篇正能量网贴,原本关注度不高,随着她摆拍被揭露而关注度爆棚。

  正当大家纷纷谴责女网友的时候,新闻再度反转。北京房山区警方介入调查,发现那位所谓揭露摆拍的“公园工作人员”,其身份也是假的,整个事件是他和女网友互相串通炒作。在派出所,他们交代了串通炒作的目的:如今公众审美疲劳,正面宣传环保理念,越来越无法引发大家的关注。所以,他们想借助新闻反转,来达到反向宣传环保,更能引发大家的关注。

  反转新闻更能引发公众关注,这一点可以肯定。然而,他们借助新闻反转来宣扬环保理念的初衷,值得怀疑。我们当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环保队伍,不过,清理垃圾的摆拍造假,是对公众的情感伤害;而所谓“揭露摆拍”的补刀,也是将对公众情感和公信力产生反作用,于宣扬环保理念并无多大的益处。

  退一步,我们姑且相信他们合谋炒作是反向宣传,意在激发公众的环保理念。可是,如此的反向宣传真能起到激励环保?恐怕是一厢情愿罢了。试想,今后当我们看到有人做好事,清理公共场所垃圾时,第一反应会是什么?估计是“坐等反转再反转”,而没有了点赞的勇气和底气。就此而言,他们这种所谓的反向宣传,积极意义小只有小,但污染网络公信力的效应,既明显又有力度。

  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们串通炒作反转新闻,不是为了宣扬环保,真实的小九九不过是为自己的自媒体吸粉,增加关注度,收割流量罢了。说白了,它仍然是披着善意外衣的网络营销。因此,与其说他们反向宣传是撒播环保理念,倒不如说这是他们随意抛洒网络垃圾,这样做,对环保理念是一种无言的伤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