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殉命于家暴,预防机制卡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9-6-6 10:1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5日,福建厦门女子邱某某跳海自杀,留遗书称遭家暴。她称,丈夫离世后,她先后找了两个男人作依靠。同居十一年的罗某某家暴她多次,还想分她财产,把她逼到走投无路。邱某某大女儿称,母亲曾遭软禁,还被罗某某拿菜刀威胁给钱。母亲生前为保护孩子忍气吞声。但自杀前也多次尝试向外界求助未果,望相关部门能对家暴引起重视。6月4日,记者从厦门海沧警方获悉,罗某某因涉嫌虐待罪,已于5月29日被刑拘。(6月5日 《新京报》)

  厦门女子邱某某跳海自杀,留下的遗书揭开了她自杀的迷雾——原来,她跳海自杀竟然是被老公的家暴所逼、向外界求助无果之后的无奈选择。日益文明和法制的现代社会,居然发生了如此悲剧,令人不寒而栗。

  相关的数字显示,中国家庭发生暴力的概率为29.7%—35.7%。这个惊人的数字背后,有多少受辱的女性长期生活在家庭暴力的阴霾之下?恐怕没人能说清。毕竟,夫妻之间的家庭暴力,比其他类型的家暴更隐秘,所以,夫妻家暴的数据更难以核实。

  现实中,还有不少人心中依然还存在错误认识,他们以为,像“老公打老婆”、“下雨天大孩子”等等,这些都是家务事,外人不应参与进来。其实,这种有违法规精神的荒谬逻辑,早就该扔进历史的垃圾箱里。家暴是关乎文明和谐、家庭幸福的社会性难题,绝非不足为外人道的家务事。作为施暴者,罗某因涉嫌虐待罪而被刑拘,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不过,这起悲剧引发的反思,不应随施暴人受惩而戛然而止。我们知道,受害者对于家暴的正确态度应当是积极举报,拿出法律武器维权,而绝非逆来顺受,怕出丑而保持沉默。为防范和制止家庭暴力,2015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并于2016年3月开始实施。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法规,有效防范和制止家暴的发生,保护家庭中弱势的一方。

  除了法律法规之外,各地都政府都在探索家暴防控措施:比如建立了强制报告机制;比如出台了人身保护令;比如警方及时出警、干预,等等。表面上看,我们已经为妇女、儿童、老人打造一道由妇联、公安、司法等机关共同参与的家暴防火墙。

  但是,邱某某跳海自杀前,多次尝试向外界求助未果,她就是希望自己的死,能触发社会各界和职能部门能对家暴引起重视。这就是说,邱某某自杀前的反抗和求助,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没有职能部门的积极介入。那么,邱某某殉命于家暴,预防机制卡在哪里?我们有必要反思,且从中汲取教训,把家暴防护网织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