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地铁陋习”就得下“重典”
http://www.scol.com.cn(2019-6-4 10: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地铁霸座、进食等“严重违规者”的处罚细则。有不文明行为,且不听劝阻,拒绝下车、出站,扰乱轨道交通车站、车厢秩序且拒绝参与志愿服务的行为人,即日起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记录。(6月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在各大城市里,霸座、进食、大声喧哗等“地铁陋习”频频曝光,饱受社会诟病。这些“地铁陋习”不仅有损文明形象,破坏地铁乘车环境,而且极易造成地铁运行安全。可以说,治理“地铁陋习”已是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地铁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交通运输工具,属于一种轨道交通。由于其空间狭小,加之人多、嘈杂、拥挤,因而对乘客乘车的要求相对较高,限制也相对较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要时刻记得把“文明”一同带上,让“文明乘地铁”成为一种素养,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并使之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眼下,各地城市“地铁陋习”频频发生,确实是到了该出手“治理”的时候了。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地铁霸座、进食等“严重违规者”的处罚细则,将不文明的“地铁陋习”,采取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做法,无疑是“重典”之举,是一剂“良策”。

  一方面,把“地铁陋习”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这无疑有利于营造文明乘坐地铁的良好氛围,对那些不文明乘坐地铁的乘客既能起到警示作用,更能起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一旦成为“事实”,公布于众,势必会对个人的信用产生不良影响,不但乘坐地铁会受到限制,而且还会影响到个人信誉度,造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不良局面。可见,把“地铁陋习”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广。

  当然,治理“地铁陋习”关键还在于提升广大乘客的“文明自律意识”。不妨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和宣传,让文明自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位乘客的心中,从而让“文明乘坐地铁”成为每一位乘客的一种自觉行为。

  但愿通过“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这一“杀手锏”,能让少数乘客远离“地铁陋习”,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地铁乘车环境。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