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漏电的景观水池”别拿生命赌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6-3 8:3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炎炎夏日,城市中许多孩子又开始戏水降暑,而孩子们戏耍的水源多来自于小区的水系景观和街头的喷泉景观。但这些水真的安全吗?5月26日,在浙江杭州就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两名女童在景观步道的积水中戏水时,疑因触电,最终抢救无效身亡。(6月2日《大河报》)

  浙江“漏电的景观水池”事件发生之后,各地都在开展景观水池的检查。《大河报》记者对郑州境内景观水池的调查数据显然让人乐观不起来:为了确保安全,当地的很多景观水池已经被弃用了,也就是说郑州一些地方的做法是关停景观水池。

  关停景观水池真的就能确保安全了吗?事实上是,即便关停了景观水池不再使用了,依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景观水池虽然不使用了,可是原来布置的线路还存在,这些线路还有电源存在,在遇到“合适的时候”,其依然是隐患。

  我们来看看全国既往发生的“弃用的景观水池”造成的危害:其一,某地一处“废弃的景观水池”,在雨季的时候积满了雨水,结果有孩子在其中玩耍被电死;其二,某地一处“废弃的景观水池”在雨季积满雨水,结果还是导致了“陈旧线路”漏电了,一位居民的爱犬落水,犬只的主人前去营救,结果人就这样没了。

  由此不难看出,对于“漏电的景观水池”仅仅依靠“不再使用了”并不能确保安全。

  随着城市建设的力度加大,随着城市娱乐设施的不断健全,很多城市,很多商家都会建设一些景观水池,这些景观水池确实扮靓了城市,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然而,由于管理不到位,或者是技术还不成熟,成为了安全的一种隐患,每年夏季的时候都会发生类似的悲剧。正如浙江的这起“漏电的景观水池”一样,才刚刚进入夏秋,才刚刚启用,就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赶走“漏电的景观水池”?一个方面是,作为市民必须要有安全意识,要看好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不要在景观水池里玩水,毕竟这些景观水池是依靠电源实现的,远离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有效路径。一个方面是,在“城市好看”和“市民安全”上要有正确态度,既然景观水池经常出现问题,那就不妨放弃对景观水池这种城市设施的依赖。再一个方面,说到底悲剧的一再发生还是和责任心有关系。必须实现“处罚通上电”,在悲剧发生后如果倒查和追责是不留情面的,谁还敢不重视景观水池的安全管理工作?

  目前,一些城市为了确保安全,刻意将景观水池废弃,不过这种资源的浪费也是显而易见的,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从源头上杜绝“漏洞的景观水池”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