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一人占三座”者哪来的张狂和嚣张?
http://www.scol.com.cn(2019-6-1 9:3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传视频显示,在高铁上,一名中年男子在看手机,两脚搭对面座位上,一人占三座。一旁,一名女乘务人员对其不当行为进行劝导,然而该男子却态度恶劣,称还要占10个座位,并让乘务员“滚蛋”。经调查,上述事件属实,发生于5月27日的广州至深圳的一趟高铁上。目前,铁路部门已介入调查。(5月31日 澎湃新闻网)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凭票一人一座,这既是常识,更是规则。你占据不属于自己的公共资源,别人就会站在一旁受罪,这既是法律法规不允许的,也是违背社会公德,要遭人诟病和谴责的。

  事实上,有些通俗易懂的道理,并不是那些有霸座习惯之人不懂,而是平时就太强势惯了,没有把相关的法律法规放在眼里,没把他人合法的权利当回事,所以,才做出我行我素,为所欲为的违法行为。

  高铁霸座既不是头一回,也不是第二次,前面闹得沸沸扬扬得高铁“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爷”和“霸座大妈”等,都有过之无不及。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霸座者在惩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或者说,在一定程度没有起到很好的威慑力和震慑力作用。

  就拿前几次高铁霸座处罚来讲,他们无非就受到了治安罚款200元和180天内限乘,更令人可气的是,你高铁限乘,我还可以选择坐飞机和其它交通工具啊!所以,在我看来,只要对高铁霸座者没有处罚到位,没有真正与之上纲上线,他们就根本不在乎处罚几百元和限成高铁180天。

  也正是因为有人不惧怕高铁霸座遭不痛不痒处罚,才导致后者效而仿之,以至于发展到现在不仅“一人占三座”,而且还很张狂和嚣张地让乘务员“滚蛋”。我想,相关部门对这样如此张狂和嚣张的高铁霸座者,如果再不拿出严准狠的措施来,那么高铁霸座现象就无法收敛和绝迹。可见,对高铁“一人占三座”者就该严惩重罚,直到让其有切肤之痛为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