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是干部健康重要还是形象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吉林延边州珲春市新装修过的政务大厅被指“空气刺鼻”,驻厅单位工作人员纷纷戴口罩上班。有关政府部门随后发通知称,经权威部门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求工作人员摘下口罩,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6月19日澎湃新闻网)

  不可否认,干部形象的确很重要,因为干部形象代表党委和政府形象,特别是在窗口服务平台工作的干部,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所以,不少地方把政务大厅的作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仅统一工作服装,而且在坐姿、用语、作息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所以,一般来讲,别说戴口罩,就连坐姿不端都会成为窗口工作干部的“污点”。但是,在该案例中,环境就发生了变化,不能总想着面子形象,而不顾干部身体健康。

  哪个权威机构来检测的?检测了哪些指标?具体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面对这些问题,有关负责人要么闪烁其词、躲躲闪闪,要么避重就轻、置若罔闻。从报道中可以看到,不仅是干部感觉气味刺鼻难闻,就连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觉得难以忍受。作为新装修过的服务大厅,如果还存在这么大的刺鼻气味,“甲醛达标”是如何测出来的?不管是从官方应答的内容来看,还是面对质疑秉承的态度来揣度,如此急躁草率地安排干部进入大厅开门迎客,其根本目标更像是“为了响应市级领导安排”。

  据有关专家介绍,甲醛是否超标,不是以鼻子能否闻得到为参考,也就是说,鼻子闻不到,不一定符合标准,鼻子能闻到的,通常都是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再者,空气质量是好是坏,第一,不能闻起来特别不舒服,第二,满足现行的国家标准,严格来说,这个条件都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才算好。该大厅且不说检测结果到底是什么样的,光是气味,闻起来都令人感觉刺鼻难受,如此显而易见的问题,硬要说“达标”,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甲醛超标对人体的伤害就不赘述了,就事实来讲,一般口罩也是无济于事的,就更别说对那些丝毫没有准备的办事群众了。气味刺鼻到了不得不戴口罩的时候了,主管部门却因为考虑到形象问题要求干部“不得戴口罩”,退一步看,如果干部不戴口罩,光是满厅这股刺鼻味儿,干部能“安心工作”吗?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和形象面子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其实,说到底,领导急着开门迎客,无非是想在政绩上有所体现,但是,不管怎么样,不能拿干部的健康开玩笑。每个干部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这不仅是对生命的敬畏问题,同时,也是对无数家庭的责任问题。刺鼻味没有散去,再高的服务质量又真的能否换来群众一声好呢?当务之急,不是“研究怎么答复”媒体记者、应对社会舆论,而是暂停使用服务大厅,同时,做好关闭大厅后的民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降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