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叫停“竞价挖人”不等于留住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8:0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西部地区稳定人才队伍,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6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发达地区不惜重金,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掘”人才,造成欠发达地区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严重流失。发达地区非理性的“抢人大战”,使得“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鸿沟不断加大。两办明确禁止“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稳定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人才队伍创造了政策环境。

  发达地区“竞价挖人”被两办叫停,欠发达地区的人才是否自然就留住了?安心了?答案是否定的。“人往高处走,人往低处流。”优秀人才从来就不缺机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亦无可厚非。叫停“竞价挖人”终究只是一种保护性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人才“虹吸”效应。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要真正留住人才,唯有不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才是根本。

  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不能把留人才的希望全然寄托在两办的一纸禁令上,在“竞价挖人”被叫停后,还需扎扎实实做好留住人才的工作。

  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环境。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虽不具备地理优势和经济优势,但还是完全有条件为人才提供从住房福利、子女入学到科研学术交流、经费等方面的良好保障,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搭建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平台。

  另一方面,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应深刻反思在人才制度上是否存在缺陷,如科研学术生态是否良性、晋升渠道是否公平等等。要及时矫正缺陷,革除积弊,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力促创新创业,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叫停“竞价挖人”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更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挖不走,作用发挥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