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手割70亩小麦事件暴露形式主义环保危害
http://www.scol.com.cn(2019-6-9 7: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媒体报道的河南上蔡县城管部门要求农妇必须手割70亩小麦以防扬尘污染一事,上蔡县官方7日对外回应称,已协调收割机帮助其收麦,并要求相关部门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方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6月7日 中国新闻网)

  之所以让农妇收割小麦,是因为麦田附近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当地城管部门担心在收割小麦时产生扬尘,影响到监测站数据。站在环保部门的角度来看,环保监测数据好坏,代表环保工作做得优差,保护数据不受可控制因素的影响无可厚非,情有可原。但从社会效果来看,却给农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被网上曝光以后,迅速形成舆情,各种评论排山倒海地袭来,促使当地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帮助农户解决收割问题,让舆情迅速熄灭。尽管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但该事件隐含的社会问题,却值得深思。从环保的角度进行解读,该事件至少说明了三个问题:

  一是凸显了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中央派出环保督察组,对各地环保工作进行督查。督察组雷厉风行,敢于碰硬,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重大环保问题,对地方的环保工作起到了督查、促进作用。环保督查对我国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极为重视,只要涉及到环境保护的事都不是小事,手割70亩小麦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说明环境保护理念在地方已经扎根,这是环保部门多年想做到而没有做到的事情,手割70亩小麦事件像指示剂,检验出地方环保理念深入程度和重视程度。

  二是显现了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环境保护重在管理,管理在环境保护中地位不可替代。我国的环境管理已经由粗犷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大工矿向小作坊、由生产领域向生活领域扩展。随着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人与环保的矛盾逐渐凸现,精细化管理究竟应该到什么程度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防止小麦收割扬尘污染环境,特别是监测站附近环境人为变化进而影响监测数据的质量,标志着监测站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说明了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工作做得更细致,这种精神对精准地环境保护不可或缺的。环境保护必须斤斤计较,必须较真,没有较真的环保,就没有环境保护的未来。

  三是暴露了部分地方存在为环保而环保的形式主义。环境也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好的环境是民生福祉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不能通过停止生产来保护环境,环境保护要在生产的前提下得到改善,争取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双赢。现在部分地方环保行为走向极端化,如随意划定禁养区,禁养区内的猪场全部不留,强行关闭养猪场等等,为环保而环保,激化了环保与相关利益者的矛盾,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是典型的环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手割70亩小麦事件就是为了环保而环保的典型案例,暴露了部分地方为环保而环保的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害死人,必然造成不良影响,对环保造成一定的伤害,也影响政府的形象。

  手割70亩小麦事件是只麻雀,深入解剖这只麻雀有关环保的问题,汲取经验和教训,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