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何媒体曝光后才允许用收割机?
http://www.scol.com.cn(2019-6-8 8:0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正是抢收抢种忙“三夏”的重要时节,驻马店上蔡县的刘女士却犯难急的想哭!她拨打《大参考》热线求助,称自家70亩的小麦本就因刮风下雨出现大面积倒伏,致使部分小麦开始发霉,需要加急收割,可是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却不让她用收割机收割,必须用手割。(6月7日河南电视台)

  原来,距离刘女士家麦田三百米左右的位置,有一个省级空气质量监测站,据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称,不让刘女士用收割机收割已成熟的麦子,原因是担心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所以上合执法局要求只能用手割。但问题是,手割的速度太慢,势必会影响收成。

  已经成熟的麦子,城市管理执法局以麦收会带来污染为理由,要求刘女士放弃收机割而用手割,这样做真的合适吗?不错,如果刘女士使用收割机,会影响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数据,因为机械化收割,肯定会在短时间里造成瞬间空气污染。然而,冬小麦经过一年的生长,现已到了成熟和收割的时候,如果不立即收割,接下来两天可能降雨,那么这片小麦就有可能减产。

  可见,面对农民辛辛苦苦一年才换来的这片70亩的成熟小麦,是要漂亮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还是以农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在两者之间其实并非不好选择。“民以食为天”这众所周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也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用收割机收割,耗时就是一两天的事情,形成的也就是一点点空气污染而已,而相比用手收割,损失无疑太大。

  该城管局称:“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可是,农时不可误,对农作物的抢收,也是农民收割时的一种常态,绝不能违反自然规律。空气质量监测再重要,也不能以损害农民利益为前提。如果得到的是漂亮的空气监测数据,却给农民造成重大利益损失,那么,数据再漂亮又有何用?

  可见,禁止村民用收割机是典型的“照本宣科”,也是因噎废食,可视为一种“懒政”。“急群众之所急”不是说在嘴上,而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最新消息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县委宣传部称,目前已协调环保型收割机帮助刘女士收割小麦,7日下午即可收割完毕。该通报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工作方法,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那么试问:为何媒体曝光后才允许用收割机?否则,农民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