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准农妇用机械收割,谁给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9-6-8 8:0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正是抢收抢种忙“三夏”的重要时节,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的刘女士却犯难急的想哭。她家70亩的小麦本就因刮风下雨出 现大面积倒伏,致使部分小麦开始发霉,需要加急收割,可是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担心机械收割会产生扬尘污染,不让她用收割机收割,必须用手割。(6月7日澎湃新闻)

  刘女士家的麦田附近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如果刘女士用机械收割确实可能会产生一些扬尘,对监测数据产生不利影响。因为担心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刘女士家只能用手割,但问题是,手割的速度太慢,势必会影响收成。这种做法,数据是好看了,但从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民众的利益。

  对扬尘进行必要的控制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现在农业实现机械化是必由之路。总不可能为了控制所谓的扬尘污染,让农民再回到之前的纯手工作业时代。就算农作物全部用手工作业控制了扬尘,那一些工厂、企业也会产生一些污染和扬尘,是不是也一律让他们关停?汽车也会产生一些废气,是不是也一律停开?那这个社会不是一夜之间又回到了解放前?

  环境检测站设置的目的是为了检测整个地区的环境情况,当地有关部门为了数据好看,不让农民用机械收割小麦,这种极端化的做法,不能真实地反映当地环境污染的整体情况,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其实,类似的情况在一些地方也出现过,有的地方在有关部门对当地环境进行检查时,把一些洗车店、修车行、餐饮店、家具厂等全部关掉,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和需求。还有的地方用洒水车不停地在检测站附近转悠,这样做,虽然一些检测数据好看了,但从另一方面说明一些地方平时治污不力,对自己的治污缺乏信心。

  为了所谓的环境检测数据好看而采取一些极端措施,不仅违背了科学规律,而且是一种极端的不负责任,显然与治污的真正目的背道而驰。治理环境的目的不是为了环境监测数据“好看”,而是为了改善民众的生存环境,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当地有关部门不让农妇用机械收割小麦,这样做,反映出当地有关部门只有错误的政绩观,缺少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和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可谓黔驴技穷,无德无能。如果真正有担当的话,应该在确保民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的同时,采取科学的办法,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空气质量实现根本的好转。

  治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不是在检测站周边不产生扬尘就代表空气质量就好了。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运用一个综合的科学的治理体系,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特别是要消化落后产能,分担产业结构转型的阵痛。因此,有关部门不应被一些环境监测点的表面数据所迷惑,一方面要合理布局监测点,多一些移动监测,另一方面要看看监测点附近有没有什么猫腻?要听听当地老老百姓的意见,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督查机制。对类似的弄虚作假行为一定要进行严厉处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