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洗衣厂面积不大?勿以“污”小而不为
http://www.scol.com.cn(2019-6-3 8: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晚,湖北省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湖北省鄂州市一家洗衣厂偷排废水近10年,污染通向长江的长港河问题。港鑫洗衣厂不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其严重污染河流的劣迹屡遭村民投诉,却安安稳稳地经营已近十年。杜山镇镇政府负责人表示知道有这个厂,这家洗衣厂一时开一时关,不是日夜生产,厂子又不大,所以没有把情况报上去。(6月2日 澎湃新闻网)

  这家洗衣厂面积几百平方米,比起那些动辄数千数万平方米的厂矿企业,的确不算大。不过,它的污染严重性与其他污染源毫不孙色,因为这家洗衣厂直接把污水排到了长港河,而长港河又直达长江。排出的废水中,包含了平滑剂、柔软剂等化学洗衣剂,既污染了当地水源,也给长江水的安全带来威胁。

  当初,长港河周边的居民都饮用该河的河水。可如今呢?脏到连闻都不敢闻,路过的村民都掩鼻而逃。虽然长港河的污染也存在其他因素,比如周边居民环保意识差,乱往河里丢垃圾,但这家存在十年之久的洗衣厂直排污水,更功不可没。就算现在周围的老百姓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大家都不往长港河里丢垃圾,如果不制止洗衣厂的污水直排,也无法挽救奄奄一息的长港河。

  事实上,老百姓早就有了强烈的环保意识,否则,何以对洗衣厂投诉多年?而作为政府呢,他们更应高瞻远瞩,关注环境污染。所以,从保护环节出发,杜绝一切厂矿企业的排污行为,配合环保部门的监督监管,这是基层政府的职责所在。然而,洗衣厂存在十年之久,当地镇政府居然视而不见,给出的理由是“洗衣厂面积不大”,这种与污染企业的默契,恐怕并非渎职那么简单。

  治理污染没有底线,也没有污染源大小之分。再说,洗衣厂的面积虽小,但污染等级不低,威胁到周边群众用水,政府部门岂能等闲视之?遗憾的是,不仅当地镇政府没有当回事,当地环保部门也搪塞老百姓的举报,老百姓举报后,环保部门来人看看,什么都没有说,就走了。而按照《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港河保护的通告》,所有的排污企业都必须依法取缔和拆除。

  其实,不仅是鄂州市,其他地方政府也存在对小型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行为,都需要问责和鞭策。因此,大家需要举一反三,自我审查,自我反省。环保不是小事,电视问政之下,当地环保部门和镇政府能还老百姓一个干净的长港河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