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商发展大会不仅是聚会更是集结
http://www.scol.com.cn(2019-6-28 14:0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6日上午,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境内外的1500多名川商、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齐聚蓉城,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新篇。

  “树高千尺不离根”。无论从四川盆地走出的商人遍布何处,他们都是一脉相承、血脉相连,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川商。作为华夏大地上地缘性极为特殊的商人群体,川商历经了千年的兴衰起落。因而,一说起川商,人们就会由衷钦佩,油然而生敬意。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开拓了千里栈道、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造就了百业汇聚、万商云集的天府之国,而且在于,他们勤奋而精明,求实而敢为天下先,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节俭朴素、仁爱厚道、诚信重诺的品质和操守,以义制利、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理念和意志。

  蕴川商之美,凝民族之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新川商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奋力拼搏,成为纵横天下、创富国家、建设家乡的重要力量。今天,四川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还是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以及加快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川商的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新川商,新形势打造新川商。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并致辞时,希望广大川商聚焦实业、建设家乡,推动总部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资本回归,带动吸引更多企业汇聚四川、加盟四川。希望广大川商义利双行、造福桑梓,坚守川商人文精神,传承川商文化传统,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起新时代川商以义取利、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希望广大川商齐心协力、抱团发展,秉持“天下川商是一家”的合作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合作,不断提升川商品牌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三个希望”,是情真意切的呼唤,是感人肺腑的感召,是催人奋进的力量。

  四川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川商的奋斗史。事实表明,川商是四川经济最为宝贵的发展资源,是转型升级最为活跃的主体力量。四川一直重商亲商,近年来更以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为川商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故乡情怀、厚重历史、多元文化、区位优势、人口红利,丰富资源等都是四川的繁荣基因。此次川商发展大会,严格意义上说不是全新的。2016年,四川举办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而2015年,“川商返乡主题系列活动”就已启动,但这次川商发展大会,首次去掉了返乡二字,视野更开阔,同时独立举办,规格更高,意义更重。

  在兹念兹的乡情感召下,这是一场聚会,更是一次集结,是四川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是我国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广大川商精神风貌的一次展示。依托川商发展大会这一平台,借助四川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亲缘优势,特别是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广大川商一定能够在这片活力迸发的热土上,干大事、创伟业、立新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