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有感“新川商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6-28 8:1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6日,在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和2019天府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都作了发言,除了为四川点赞外,作为川商总会的名誉会长,他还特别提出新时代川商精神:多一点勤奋,少一点麻将;多一点理想,少一点安逸;多一点创新,少一点勾兑;多一点善事,少一点伪劣。(华西都市报)

  “四多四少”的新川商精神,很有哲理,也很值得每个商人、乃至全社会的人们思考和记起。让人特别感慨的是,“四多四少”的提出,源于王健林的切身感受,一次在成都坐车,他听见车窗外面此起彼伏的麻将声,差不多开了五六公里都能听到,“真是把我震撼到了,那天估计有三十万副麻将。”这麻将声,当说让谁听了都会被震撼。似乎,“四多四少”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但仔细感悟,却是一种在长期实践中凝练出的精神。我们也不妨一一体悟下“四多四少”的新川商精神。

  多一点勤奋,少一点麻将。自古道:玩物丧志。当然,不是说不能玩,无论麻将,还是其他娱乐,适当的玩可放松紧张的情绪,缓解疲劳,还能密切友谊。但无所节制,玩上了瘾,必然惰性大发,玩物丧志。成功的企业家共同特点就是勤奋,没有一个是玩出来的。试想,在数字信息时代的今天,赶还来不及,真正干事创业,岂能贪玩?无疑,唯有多一点勤奋,少一点无为的玩,才能成就事业。

  多一点理想,少一点安逸。理想从来就是要奋斗的,实现理想的道路,从来也不会平坦。特别商海滔滔,风大浪急,没有到达彼岸的理想,也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只能成为一叶随波逐流的小舟,永远不会有什么成功。但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必须破浪前进,力挽狂澜,绝不可能是风平浪静。小富即安,安逸就会成为温水煮青蛙,就会坐失良机,就会一事无成。

  多一点创新,少一点勾兑。创新,成为改革开放、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家战略,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大批企业从创新中发展壮大起来。可以说,创新是实实在在的科学,是企业是生命力,来不得半点虚假。当然,创新也需要他山之石,需要认真借鉴,但如果靠“勾兑”,没有自己的原创产品,就不会有自己的市场。所以,成功的商家,企业、企业家都十分注重创新。

  多一点善事,少一点伪劣。善行天下,诚信是金,所以,聪明的商者都是坚持以诚信为本。多一点善事,首先就是讲究诚信,将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社会,坚决不搞假冒伪劣,而是要以诚信和优质占领市场。再是,商家自古多担当,用我们今天的话说来,就是先富不忘后富,为社会多做善事,这是成功的商者基本的品质与风格,也成为一切商家应担的社会责任。

  “四多四少”的新川商精神,体现了川人勤劳、朴实、不屈、奋进的品格,值得倡导,值得每个川商,也值得所有的川人记起并发扬,共同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