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10:1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来川出席2019川商发展大会的部分嘉宾,欢迎他们来川参加相关活动。(2019年06月26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后,东部沿海率先发展,人口和农业大省的四川省出现人口外流,四川人走南闯北、在外务工经商,成为一股“新川军”。经过几十年的成长,这股新川军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里所说的“新川军”就是我们说的新时代的“川商”。可以说,时到如今,川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点击率”越来越高、“美誉度”越来越响,川商已成为四川的一张“高颜值”名片。从这个意义上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奋斗,也离不开广大境内外川商的支持和参与。

  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好地凝聚全球川商、整合内外资源、汇聚各方权威,着力搭建全球川商共享的价值平台、共同的精神家园,传承川商文化、弘扬川商精神、唱响川商品牌;要充分发挥和依托世界级川商领袖及全球优秀川商企业家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更广领域、更深范围、更高层次不断推动全球川商参与到四川、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活动中,重塑川商商业文明、重构川商商业版图,这对广大川商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正是如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来川出席2019川商发展大会的部分嘉宾时,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对接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优化在川布局,加大投资力度,在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强与四川的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积极为川商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四川安心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川商已经成为四川的一张高颜值名片,这是毫无疑问的。大力弘扬川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要鼓励广大川商回乡投资兴业,使之成为构建“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主力军。要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营造重商、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软硬环境,让川商在川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开心,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和技术支撑。

  在笔者看来,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就必须鼓励广大川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川字号”农产品走向全国、畅销世界;鼓励广大川商积极投身新经济发展,顺应科技和产业发展大趋势,着力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培育,在四川打造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让川商真正成为构建“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主力军。

  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还必须传承川商精神,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责、富而思齐,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作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反哺家乡上作表率,在勇担责任、促进和谐上作表率,在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上作表率,多关注四川、回归四川、投资四川、发展四川, 鼓励广大川商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重点工程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新经济发展,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在川投资规模,寻求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与家乡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川商精神,共享发展机遇。全省各地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川商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在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