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度汛的“有准备之战”
http://www.scol.com.cn(2019-6-24 11:2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地图上看,渠江整个流域呈扇形。横穿巴中的巴河,纵贯达州的州河,在渠县三汇镇交汇。每年汛期,东南方向来的水汽,在秦巴山区南麓极易形成与山势平行且稳定的雨带,全流域同时遭遇强降雨概率较大。2011年8月,流域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巴中、达州、广安150余万人受灾。渠江防汛,重在城镇内涝。流域内城镇多数沿河谷而建,很容易水位暴涨、倒灌城区。渠江防汛,难在重点工程。骨干水利工程虽已陆续开建,但竣工尚早,并已身处洪水冲击第一线。(2019年06月24日四川日报)

  防灾减灾安全度汛是最大的民生大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是“千河之省”,地形地貌复杂,近年来,洪涝、干旱和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综合各方研判,今年四川气候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安全度汛压力较常年更大,形势异常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决不可掉以轻心,需高度关注隐患排查、会商研判、防汛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度汛的“有准备之战”。

  目前,全省各地已进入汛期,今年四川防汛形势如何?防范重点是什么?各项防汛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即将进入四川防汛 “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段,如何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这些都是老百姓关注热点话题。从今年来看,汛期强对流天气偏多,诱发城市(城镇)内涝可能性较大,洪涝灾害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根弦,做好应对洪涝灾害工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毫无疑问,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根弦,就是要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要求,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全力做好各项度汛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正如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海说的“有准备总比没有准备好,多一点准备也比少一点准备好”。事实上,有准备就是要做到有备无患。无论是应对江河洪水还是内涝地质灾害,“防”永远是最优先的。但怎么防、防什么确实是门学问,只有做好万全准备,不断细化应对措施,才能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和底气,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异常复杂的汛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把保障和维护人民利益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要求,聚焦水库、江河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山洪危险区、城镇排水管网、下穿隧道等重点部位,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发动基层群众,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隐患可防可控。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把加强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防范、保障水利工程防洪、城市饮水安全作为防范重点,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严格执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落实重要天气过程山洪灾害危险区、江河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等防汛薄弱部位巡查排查和蹲点值守制度,积极推进防汛度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组织力量和组织功能,始终坚持把防汛减灾和汛期安全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始终绷紧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根弦,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科学指挥调度、细化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减灾,有备无患,安全度汛,责重如山。全省各地要按照思想重视再重视、工作抓细再抓细、责任落实再落实的要求,始终绷紧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根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敢于担当的勇气、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度汛“有准备之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