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发展是中国巨变“举例说明”
http://www.scol.com.cn(2019-6-19 8: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回答有关提问。(6月18日《四川日报》)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彭清华书记在发布会上的这句话一语中的,深刻揭示出四川发展就是中国发展的“折射”,治蜀兴川的历程为中国巨变提供了“举例说明”。

  中国的发展,是每个省共同的发展累积起来的。所以,中国的历史性巨变,既可以从全国角度感受波澜壮阔的气魄,也可以从一省的发展中触摸具体详实的细节。可以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是从宏观角度揭示中国巨变,而每一个省的专场,则是从微观视角展示出与之对应的“缩影”。从这次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来看,彭清华向媒体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实现历史性转变、精准脱贫、民生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巴蜀大地的变化。可以说,这些变化,就是新中国70年巨变的“地方浓缩版”。

  时间,是一条蜿蜒向前的路,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循着走过的这条路回望,四川与大时代同行,向党中央看齐,笃定谋与动,迎战难与险,拼出进与变。新中国成立后,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一个个事件书写精彩华章,一点点足迹串起登攀之路,一滴滴汗水换来累累硕果,经济、民生、脱贫、开放、生态等样样“出彩”,四川可谓赢得了“满堂彩”。

  问答中展示形象,开放中彰显活力,坦诚中充满自信。精彩的四川故事之所以吸引国内外目光,是因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和全国一样,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四川沐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动能转换显著加快,基础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就拿脱贫攻坚来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凉山彝区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013年底的7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30.9万。从贫困走向小康,凉山彝区的变化,浓缩了整个四川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四川故事的丰富与精彩,这正是中华大地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正是中国发展好声音中的“四川单曲”。

  70载砥砺奋进,我们收获的,不只是一张凝结着智慧与汗水的成绩单,更是急流奋楫的过程,是雨过天晴的“风景”。这“风景”缘于专注,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咬定发展不放松,四川稳扎稳打,步履坚实。这“风景”缘于攻坚,无论抗震救灾还是惩贪治腐,无论创新改革还是脱贫攻坚,四川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伟力,攻下了一个个桥头堡。这“风景”缘于跨越,在块头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追求质量和效益越来越好的发展,追求跳起摸高的新目标,一次次“跨栏跑”,拼出发展“加速度”。可以说,这正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四川注解”’。

  四川的精彩就是中国的精彩。新闻发布会“浓缩”了四川发展的精彩,也为新中国70年壮丽航程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例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