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国家机遇下推动四川融入国家大局
http://www.scol.com.cn(2019-6-18 11:3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回答有关提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新闻发布会。(2019年6月18日四川日报)

  习主席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四川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报道称,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媒体记者围绕四川如何融入国家大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创新创业、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及2019年全省经济发展预期等踊跃提问,彭清华、尹力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一一予以坦诚回应。

  那么,四川究竟有那些新的发展机遇?四川该如何抓住机遇走出去?又将如何抓住机遇引进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四川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一带一路”对四川来说,是一个开放合作的新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新机遇,四川不仅要用好这个平台,更要用好这个机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在笔者看来,“一带一路”为四川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只有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才能形成互补性合作,推动四川融入世界经济格局,把四川推向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四川是中国西部重要省份之一,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扮演极为重要角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中央对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不仅为推动四川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也为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四川要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条件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让四川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形成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流域面积接近长江经济带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长期以来,四川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构建起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体系,为四川发展了创造了新机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四川要守初心,担使命,继续创新治理手段措施,持续推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力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其实,从地理上讲,四川属于长江流域,不属于珠江流域。但四川和粤港澳地区的经济联系一直十分密切,是“9+2”泛珠三角合作机制的成员。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与粤港澳地区的经济联系。去年,四川代表团赴香港、澳门和广东学习考察,签署的一批新的合作协议,为四川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四川要抓住四川与泛珠区域合作历史机遇,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加强与“9+2”泛珠三角合作机制的成员的协同配合,继续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是给准备好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才能推动四川融入国家大局。正因如此,面对新发展机遇,四川要全面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当好国家重大战略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在国家机遇下推动四川融入国家大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