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蜀道“通天”向共和国华诞献礼
http://www.scol.com.cn(2019-6-18 8:0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前,四川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没有一条运营铁路。如今,“蜀道难”已成历史。四川已建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铁路运营里程4970公里,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3500多列,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四川的发展相关情况。(6月17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蜀道穿越秦岭和大巴山,山高谷深,道路崎岖,难以通行,诗仙李白曾作《蜀道难》一诗,具言蜀道之艰难。古时候,这是巴蜀大地的实际状况,也是天府之国最令人感到悲叹的地方之一。蜀道难,首先难在横亘千里蜀道上的一座凛然威严的大山。对古人来说,秦岭仿佛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将关中平原和巴蜀水乡严格地分割并区别开来,四川四周情况基本如此。

  然而,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巴蜀大地,公路乃至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就拿铁路来说,从原来的“蜀道难”,已经发展到如今的中欧班列位居全国之首的成就,不断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着贡献。正像彭清华书记所指出的,“四川2018年GDP总量超过4万亿元,超过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西部大开发前50年经济总量的总和。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而这背后,交通运输起到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蜀道难”不仅在古时,即便是近代,四川也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形的特殊性,交通极为不便。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蜀道难”才真正成为历史。党和政府为了西南地区的发展,决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兴建成渝铁路。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6月竣工,西南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成渝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987年12月,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经过多年的艰苦建设终于全线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而如今,无论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等,如果没有“交通先行”作保障,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国家对四川和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视,如今蜀道不仅已畅通,而且蜀地已由成渝高速公路为主干,形成了贯通四方的巨大交通网。

  而且,“蜀道”仅是指地表的公路、铁路,而如今,随着四川航空业的飞速发展,“蜀道”还飞上了天。不仅四川省会成都,已经成为全国第四大航空城、双机场,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突破500万的一类航空口岸,其他地市的机场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早在数年前,四川“县县通飞机”的蓝图就已经描绘,目前正在扎实推进。一个更加立体化的交通运输网,正在巴蜀大地形成。

  据彭清华书记透露,“川藏铁路很快就要开工建设。”目前从成都到雅安段已经通车,从拉萨到林芝段正在建设,下一步要建设雅安到林芝段。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四川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是的,从过去的“蜀道难”到如今中欧班列位居全国之首,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新中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交通运输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蜀道难”再到如今的蜀道“通天”,这是四川用交通运输的辉煌成就,向共和国华诞献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