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70年创造辉煌,圆梦指日可待
http://www.scol.com.cn(2019-6-17 8:2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从一穷二白到脱贫奔小康……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砥砺前行,尽展新颜。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全年104万贫困人口脱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6月15日,新华网)

  说到70年变迁,如今回想起来仿佛一场电影,就普通老百姓而言,让人感触颇深的既有吃穿住行的不断改善,也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提升。中华儿女为之自豪,扬眉吐气。

  70年的发展变迁,老百姓一日三餐从吃不饱到吃饱、再到吃好;从吃肉算日子到天天鸡鸭鱼肉上桌,再到餐餐荤素搭配,注重膳食营养均衡;从限量购买到凭票购买,再到随挑随选。粮食总产量从建国初期的1亿多吨到改革开放初期的3亿多吨,再到2018年的6.6亿吨;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建国初期的每年60元到改革开放初期的134元,再到2018年的14617元。农民人均收入翻了20多倍。充分说明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70年发展变迁,老百姓的住房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配套服务完善的小区电梯房;从平房到单元楼,再到高层楼;从"居者盼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城镇居民住房面积也由小变大,从建国初期人均4平方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人均6.7平方米,再到2018年的40.8平方米。人们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安得广厦千万间"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

  70年发展变迁,老百姓的交通方式瞬息万变,交通工具从出门靠步行到自行车、摩托车代步,再到公交车、地铁、高铁、飞机的自由选择,并且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了小轿车。从1956年第一辆 "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到2018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7亿辆。公路里程从建国初期的8万公里到改革开放初期的89万公里,再到2018年的484.65万公里。铁路里程从建国初期的2万余公里到改革开放初期的5.17万公里,再到2018年的突破13万公里。地铁通车里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9公里,到2018年的3095公里。"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现实,既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捷,也增添了城乡发展动力,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70年发展变迁,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从单一到多样化,再到丰富多彩。从广播里学唱革命歌曲,到收音机里听样板戏,再到现场观看舞台剧、演唱会、音乐节;从端着板凳看露天电影到坐在家里看电视节目,再到电脑上看新闻、影视剧,浏览各种资讯;从田间的扭秧歌到校园的霹雳舞、太空舞,再到城市广场的健身舞。从单一的文化活动到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红利。既满足了城乡居民文化生活需要,丰富了城乡居民精神生活,又促进了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永不止步,实现梦想指日可待。70年的沧桑历程,70年的发展变迁,彰显了中华民族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不屈不挠精神。70年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一切困难,抢抓时代机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