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重在求真务实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7:4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成都实际工作,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以大城崛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川日报2019-06-1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究竟当如何开展?近日,各地纷纷召开工作会议,作出部署。成都市强调,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并明确了当前主要抓好的“5件事”。这“5件事”,包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抢抓政策红利,巩固发展城市战略优势,持之以恒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强化综合治理,无不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无不关系到人民的幸福生活,无不是亟待破解的社会发展难题,也无不是需要通过主题教育解决的问题。

  透过成都“两手抓”的工作方法,以及当前主要抓好的“5件事”,可给我们以启示:主题教育功夫绝非在嘴上、纸上,而是在社会发展、工作实践的具体行动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也绝非是总结报告、心得体会写得好,工作举措、长效机制定得好不好,或完成了多少的教育时间,根本是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产生了怎样的实际效果。

  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其中每一项要求都有着丰富的内涵,找差距、抓落实是根本,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目标。因此,主题教育必须做到求真务实,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主题教育做到求真务实,贵在牢牢把握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加强工作统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敢于碰硬、触及难题,善于拿出实招硬招,越是难解决、平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越是要作为主题教育“攻坚”的对象。这样,才能锻炼党员干部的意志,提高工作能力,不负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做到求真务实,还须加强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因为,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拿准问题,攻克难关必须找准方向,否则,没有完善清晰的工作思路,拿不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找不到工作的着力点和抓手,一切“空对空”,也就无所谓求真务实,根本谈不上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做到求真务实,总的说来,就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振奋精神,担当担责,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瞄准问题、解决难题。这样,主题教育才会真正有效果,化初心为行动,变使命为成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