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污结对攻坚是一种求真务实
http://www.scol.com.cn(2019-6-4 14:3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19年第2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日前印发《四川省污染防治重点县(市、区)结对攻坚工作方案》,建立包含22个县(市、区)的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市、区)名单。这意味着我省正式启动污染防治重点县(市、区)结对攻坚行动。(6月4日《四川日报》)

  结对攻坚这种方式用得最多的就是扶贫工作,由于任务重、难度大,必须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打好攻坚战,因此才有了汇聚全省之力的“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攻坚。四川省为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借鉴和运用这种方式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

  “一对一”结对攻坚是一种因地制宜。经过近年来各地对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总体而言四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系统工程,不单是只有决心和信心就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与相关的技术水平。

  要彻底修复生态环境,必须要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政策集成,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由省直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成工作组,以市场化方式吸引国有大型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对22个重点县(市、区)实施“一对一”结对攻坚,这就是一种因地制宜。

  “一对一”结对攻坚是一种真抓实干。从四川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来说,虽然有一定成效,但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在水、大气、土壤、农村面源、固体废物、重金属等方面污染严重,不回避问题,主动聚焦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根源,主动拿出治理方案,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

  把22个县(市、区)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既体现了四川省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视,也体现了一种聚焦问题抓落实的务实作风。调动全省的资源力量,重点针对区域性污染、流域性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及环境风险管控等突出问题进行点对点的攻坚,一对一的帮助,不务虚工,脚踏实地。

  “一对一”结对攻坚是一种开拓创新。同样是“一对一”的结对攻坚模式,在对污染攻坚战中既有组织层面和制度层面的沿袭,也有具体工作方式的创新,比如,以市场化方式吸引国有大型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这是一个探索创新。

  尊重市场规律,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环境治理,这是推动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创新。多条腿走路,激发社会活力,汇聚合力,污染防治工作才能立竿见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