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献计中医药发展助推川药产业由大到强
http://www.scol.com.cn(2019-6-3 10:4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至6月2日,2019年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彭州市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展开碰撞,为四川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开药方”。( 2019年06月03日四川日报)

  作为中医药大省,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名,据统计,现有中药材品种7000多种,道地和大宗药材品种数量均居全国之首,而彭州有全国最大的川芎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近年来,四川虽然在中药材种植、品种保护上下了“大力气”,但仍面临着“区域品牌、主导产业不突出”“带动力影响力较弱”等问题。在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召开期间,彭州加速打造的天府中药城也面向全国抛出“橄榄枝”,发布“机会清单”,吸引更多的项目、人才、企业、资本,助推四川中医药产业家底从“大”向“强”。

  可以说,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彭州召开,对四川打造“川药名片”,发展中医药产业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是一次促进川药交流合作的重大盛会,四川要抓住机遇,在全省范围内因势利导,不断优化道地药材种养殖功能布局,推动四川由中医药产业大省向中医药产业强省迈进,而笔者认为,打造“川药名片”,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应紧抓基础优势,从田间地头入手,注重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中药材的道地性,让优质药材卖出优价。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的召开,必将为“川药”产业产业创新发展号脉问诊、开俱药方、破题路径。从目前来,四川中医药产业产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今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三个一批”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四川省将以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优质基地”为目标,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川药”现代产业体系典范,引领推动四川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全省中医药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另一方面,四川积极邀请参加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的“大咖”们为四川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川药则是四川的一张名片。在笔者看来,尽管川药是四川的一张名片,但其发展仍处在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层次较低、综合影响力弱、创新发展缺乏后劲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除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协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外,还必须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发展“川字号”中药工业,擦亮“川药”这张名片,发现中药川字号,感受美妙川药文化。

  为此,笔者建议,四川要抓住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彭州市举行的重大机遇,积极宣传四川中医药产业的良好基础,积极宣传四川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从根本上改变自身中药主导产业不突出、带动力影响力弱的局面,自上而下打造产、学、研、供、销为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建立川药信息、科研、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机制,为川药产业创新发展“开药方”,推动四川走向中医药强省。要用好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四川彭州召开这一个平台,通过发布“机会清单”,寻找发展机遇,推介四川,宣传四川,加深四川同与会专家,和各地在中医药教学、研究、产业转化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形成深层次合作,让越来越多的投资商看好四川中医药良好的发展前景,投资中医药产业发展,为四川中医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助推川药产业创新发展。

  群贤毕至,共绘川药新篇章。在本次大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魏冬青带着花椒素相关项目主动联系天府中药城管委会“上门推介”,“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在此落地”。由此,四川要以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召开为契机,诚邀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献计中医药,打造“川药名片”,助推川药产业由大到强,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