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让“酒老虎”醉倒的其实是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14:2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年63岁的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的消息,落地了。5月22日下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指出,“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

  袁仁国身为茅台酒厂负责人,本应正确行使企业经营管理权,既不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又不为家人亲朋捞取好处,也不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做到作风正派、清正廉洁。然而,其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难看出,袁仁国奉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一套,围绕着茅台酒做各种违法乱纪的事。

  茅台酒蜚声海内外,是贵州省高价值地方产品的代表。茅台酒具有品尝、收藏和增值功能,一直供不应求,作为稀缺资源,追求者众。袁仁国身为酒厂“掌门人”,掌握着茅台酒的特殊资源,手中的权力很大,加上权力缺乏有效监督,为其“靠酒吃酒”创造了有利条件。

  袁仁国长期执掌茅台酒厂,必然认为“我的地盘”那当然是“我做主”,把组织交付的责任田变成自留地。于是乎,在这“一亩三分地”上,他想干啥就干啥。其利用茅台酒的金字招牌,把权力利益化,“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俗话讲:善恶到头终有报、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多行不义必自毙。袁仁国“占山为王”“靠酒吃酒”,无法无天、忘乎所以,显示出其灵魂的肮脏,精神世界的扭曲,畸形的价值观,私欲的膨胀。归根到底,是权力观发生问题。其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终究会得到应有的惩处。

  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让袁仁国“醉倒”的其实不是茅台酒,而是手中被滥用的权力。袁仁国这个“酒老虎”的倒下,警示领导干部若用权力“占山为王”,搞“靠山吃山”式腐败,终将会落得个可悲可耻的下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